王均偉:充分發揮紅色文化的引領作用

原標題:王均偉:充分發揮紅色文化的引領作用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04    來源:人民論壇網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關於建設和發展紅色文化的重要論述,為我們把紅色文化挖掘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提供了思想上理論上實踐上的指南。

  紅色文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吸收中外優秀文化養分所創造出的先進文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 ”紅色文化中最核心的內涵是黨領導人民創立的革命精神,比如建黨精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太行精神、張思德精神、抗戰精神、沂蒙精神、紅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鋒精神、紅旗渠精神、焦裕祿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改革開放精神等。這些精神具有鮮明的形象性、時代性和強大的感召力,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揚紅色資源優勢,深入進行黨史、軍史和優良傳統教育,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我們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讓這些革命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傳承紅色文化,弘揚革命精神,既要注重知識灌輸,又要加強情感培育,使紅色基因浸入心扉,引導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從而凝聚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講好黨的故事,把紅色基因傳承好。講好故事,一方面要進行深入研究和挖掘,把黨的歷史上那些感人至深的事件、人物進行系統地整理。有了這些“原料”,再進行符合時代需要的生動呈現,進而實現主流意識形態與主流受眾的有效對接。另一方面,要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紅色文化記憶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結合,深刻印証著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歷史必然性、政治正當性和現實合法性。深化紅色文化記憶既能揭露歷史虛無主義的虛偽性和反動目的,更能正本清源,破除歷史虛無主義之弊。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