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開展《確定<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1-100卷傳主》調研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04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分享到 :

為推進《中共黨史人物傳》編寫出版工作,確定第91-100卷傳主和作者並做好編撰組織工作,國家社科基金、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設立專項,開展《確定<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1-100卷傳主》調研工作。

做好傳主和作者的確定工作,是中共黨史人物傳記編撰工作的重要前提。在做好已經出版的《中共黨史人物傳》第1-90卷入傳人物和尚未入傳人物梳理、分類的基礎上,由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張樹軍任主任的《中共黨史人物傳》編撰委員會,研究確定了入選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1-100卷傳主的基本原則和人選范圍,決定對符合入傳條件的重要黨史人物的主要工作地和家鄉進行調研。

湖南,是中國革命的搖籃。從這裡走出了毛澤東、劉少奇、任弼時、彭德懷、胡耀邦等無產階級革命家,新中國授銜的十位元帥、十位大將有九位為湖南籍。還有不少符合入傳條件的中共黨史人物來自湖南或曾在湖南戰斗、工作過。因此,調研從湖南拉開序幕。

2020年11月9日至12日,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秘書長王相坤率課題組,赴湖南省長沙市、株洲市、岳陽市開展專題調研。

9日下午,王相坤一行在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召開調研座談會。會上,王相坤介紹了《確定<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1-100卷傳主名單研究》課題工作進展和本次赴湖南省調研目的等有關情況。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就湖南近年有關黨史人物的研究和宣傳工作、主要成果作了詳細介紹,重點介紹了尚未入傳的胡耀邦、楊得志、毛致用、譚冠三、唐天際的研究情況,同時還介紹了鄭培民、陳東寬、張超等新時代以來湘籍代表性人物的研究情況。參加會議的省委黨史研究院各部門負責同志分別作了交流發言。隨后,在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王文珍等陪同下,王相坤一行參觀了中國共產黨長沙歷史館。

10日至12日,王相坤一行赴中共黨史人物出生地比較集中的平江縣、瀏陽市、醴陵市、淥口區進行調研,先后參觀了平江起義紀念館和平江起義舊址、湘鄂贛革命根據地紀念館(蘇振華生平陳列)、李六如故居、秋收起義紀念館、胡耀邦故居、左家老屋(左權故居)、楊得志故居陳列館等。

在4天的調研中,課題組同志向地方黨委政府、黨史部門、紀念館、陳列館和曾經在黨史人物身邊的工作人員及其親屬,詳盡了解有關黨史人物的研究、資料搜集、生平業績等情況。

各地參與調研的同志與課題組就黨史人物傳記編撰工作進行了充分交流,對如何寫好湖南各地黨史人物傳記積極建言獻策,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課題組進一步征求省、市、縣黨史部門對本地有關黨史人物入傳的意見和建議,初步形成入傳傳主人選和作者的意向。王相坤對進一步做好黨史人物的研究和確定作者及編撰工作談了意見。

湖南省各級黨史部門對此次調研高度重視。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會見課題組一行,並對整個調研活動作出安排。省市縣黨史部門的同志對此項工作表現出很高的政治熱情和工作激情,紛紛表示願意承擔《中共黨史人物傳》湖南人物部分的寫作任務。這對於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進一步做好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1-100卷傳主和作者的確定工作,高質量完成《中共黨史人物傳》的編撰出版工作,是一個很大的鼓舞。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