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創建史研究論壇在廣東珠海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07   
分享到 :

 

2020 年是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創建100周年,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值此重要歷史節點,為深化中國共產黨創建史的研究,為黨和人民探求來路,遠瞻前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歷史關照,由廣東中共黨史學會、《廣東黨史與文獻研究》編輯部、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聯合主辦,珠海市委黨史研究室承辦的“中國共產黨創建史研究論壇”,於2020年12月3日至4日在廣東省珠海市召開。省社科聯一級巡視員李夏銘,珠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吳青川出席開幕式並致辭,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廣東中共黨史學會會長、《廣東黨史與文獻研究》總編輯王濤主持開幕式,並代表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楊建偉作書面致辭。

楊建偉在書面致辭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的創建是一部由“簡”至“巨”的發展史,是一部由“曲”到“速”的奮斗史。作為國內最早建立的六個地方黨組織之一,廣東黨組織的創建既有建立過程曲折艱辛的特點,又有斗爭影響深遠的歷史地位。加強中國共產黨創建史研究對新時代中共黨史研究具有重要意義,需要在現有研究基礎上,將宏觀研究與微觀研究相結合,將理論分析與史料分析相呼應,提升中國共產黨創建史研究的深度與廣度,探索由理論成果到現實關照的轉化路徑。

李夏銘在致辭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廣東是全國最早建立共產黨地方組織的地區之一。珠海在近現代中國革命歷史上也是人才輩出。在廣東珠海這片紅色熱土舉辦中國共產黨創建史研究論壇,恰逢其時,意義重大。本次論壇雖然規模不大,但質量很高,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多位著名黨史專家學者參會,有力地推動了中國共產黨創建史研究。一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重要論述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二是自覺增強“四個自信”,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三是深化中國共產黨創建史研究,推動哲學社會科學事業高質量發展。

吳青川在致辭中指出,珠海擁有豐富的黨史資源,具有光榮的紅色革命傳統。改革開放40年來,珠海從昔日的漁村小鎮發展成為現代化花園式海濱城市、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節點。在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之際,中國共產黨創建史研究論壇在珠海召開,充分體現了省委對珠海黨史工作的重視和支持。憑借著論壇的“東風”,未來珠海的黨史工作一定能更上層樓,為珠海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次論壇獲得省內外專家學者積極響應,共收到應征論文115篇,經過專家學者的嚴格遴選, 入選論文39篇。來自中央黨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等黨史研究重陣及復旦大學、南開大學、中山大學、中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南師范大學、湘潭大學、湖南師范大學等全國知名高校的專家學者匯聚在此,圍繞中國共產黨創建史這個主題,回顧中國共產黨創建的光榮歷史,總結中國共產黨創建的歷史經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重要論述精神,為深化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創建史研究、推動中共黨史學科建設、繁榮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貢獻力量。

本次論壇為期兩天,期間專家學者還參觀了楊匏安陳列館。

(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