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紅色文化讀本《青年心向黨》首發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09   
分享到 :

11月27日上午,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高中生紅色文化讀本《青年心向黨》首發儀式在永州三中舉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李艷杰,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謝承新,中國紅色文化研究會會長助理張福儉,永州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唐能武,零陵區領導唐燁、趙立平、彭江輝等出席首發儀式。

零陵區紅色文化讀本分為小學版《童心向黨》、初中版《少年心向黨》、高中版《青年心向黨》。其中,小學版《童心向黨》、初中版《少年心向黨》已分別於2017年、2018年出版。《青年心向黨》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首次印刷2萬冊,閱讀對象定位為高中學生。讀本從黨建知識、黨史知識、黨的好兒女、新時代新精神新舉措、紅色文化經典5個方面,對高中生進行普及性的介紹。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李艷杰對零陵區中學生紅色文化讀本《青年心向黨》的出版發行表示熱烈的祝賀。她說,近年來零陵區大力開展以“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的紅色文化進校園活動,切實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以文化人、以德育人,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讓紅色基因浸入青少年心扉,做了大量創新性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她希望,零陵區進一步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講好“紅色故事”,深入挖掘紅色資源的豐富內涵、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抓好紅色教育,積極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相結合,與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相結合,使學校、社會、學生、家長齊心協力,共同譜寫青少年學習的新篇章,讓紅色基因永不變色、代代相傳!

“零陵是一座充滿紅色文化的城市,紅六軍團途徑此地,留下了大量寶貴的黨史資源和歷史文化資源。”唐燁在致辭中表示,零陵區將以本次首發儀式為契機,把零陵的紅色資源利用好、紅色傳統發揚好、紅色基因傳承好,努力讓紅色基因在廣大人民群眾心中扎根發芽,浸入心扉、植入靈魂、融入血脈。

零陵區通過“十個一”工程,以常態化、持久化、多樣化方式讓黨史知識走進學生心中,讓青少年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目前,零陵區推進紅色文化教育進校園,已實現全區中小學12年教育全覆蓋,被評為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創新案例,得到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關工委、團中央等部門的充分肯定。

(湖南省永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楊情陸 羅勛湖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