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蘇紅軍深入
大理州、保山市、德宏州、臨滄市開展調研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09   
分享到 :

為進一步了解掌握全省黨史工作及革命遺址保護利用情況,結合《中國共產黨100年雲南發展歷程、成就和經驗》《雲南經濟體制改革》兩個重點課題,11月18日至26日,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蘇紅軍率三處、宣傳教育處一行4名同志,先后赴大理州、保山市、德宏州、臨滄市,深入基層一線,集中9天時間,採取進村入寨、現場察看、聽取匯報、同當地黨委政府負責同志座談等方式,對4個州市的黨史工作開展、革命遺址保護利用、相關課題等情況進行了實地考察和深入調研,並針對各地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提出了可行性的意見和建議。

11月18日上午,蘇紅軍一行首先赴大理州開展調研工作。19日上午,蘇紅軍在洱源縣出席“紀念施滉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座談會結束后,來到洱源縣茈碧湖鎮下北門村,實地察看施滉烈士事跡陳列館建設項目,在施工現場詳細了解進展情況。當天下午,調研組一行趕赴大理市灣橋鎮上灣橋村,實地察看周保中故居,認真聽取知情老同志詳細介紹,隨后參觀周保中將軍紀念館。

20日,蘇紅軍一行趕赴保山市龍陵縣象達鎮,參觀朱家璧故居、象達歷史文化陳列館。隨后,在象達鎮人民政府召開座談會,了解黨史工作開展情況,並重點就朱家璧故居保護利用事宜與市、縣、鎮、村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進行了深入交流。

21日上午,調研組在德宏州芒市瞻仰周恩來總理與時任緬甸總理吳巴瑞共同植下的中緬友誼樹﹔參觀中緬邊民聯歡大會舊址——芒市小禮堂,並觀看專題紀錄片﹔實地察看芒市日軍侵華罪証遺址、滇西抗日戰爭紀念碑。下午實地察看羅志昌故居、紀念碑。隨后,在雲南雲澳達堅果有限公司芒市基地召開紅色產業發展調研座談會,認真進行分析論証。

22日,蘇紅軍一行前往臨滄市開展調研工作。中午抵達鳳慶縣勐佑鎮勐佑村大寨自然村,實地察看肖朝漢烈士故居,參觀村史室,觀看專題紀錄片。下午調研鳳山鎮安石村村史館建設情況,參觀文廟、滇紅茶博物館。

23日上午,調研組實地察看茶房中學中共雲縣地下黨支部(臨滄第一個黨支部)遺址、雲縣征糧剿匪戰斗遺址。中午前往臨翔區邦東鄉昔歸小鎮開展調研工作。隨后馬不停蹄地趕回城區,向臨滄市委領導反饋了相關情況,進行了深入交流。

24日上午,調研組實地察看臨滄籍第一個共產黨員——劉御故居,觀看專題紀錄片。下午赴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開展調研工作。結合相關課題任務,先后前往勐庫鎮冰島村、沙河鄉那京村,專題調研茶產業、“美麗鄉村”和村史館建設等工作。

25日上午,調研組參觀“雙江歷史文化和茶文化”展廳。26日上午,在大理州祥雲縣劉廠鎮劉廠村參觀“鑫海紅色文化園”,與縣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進行了座談交流。

通過調研,蘇紅軍對所到4州市近年來在黨史基本著作編纂、黨史普及讀物編寫、革命遺址保護利用、黨史隊伍建設、“十四五”黨史發展規劃等方面的工作給予了肯定和表揚。蘇紅軍指出,大理、保山、德宏、臨滄均為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沃土,留下了為數眾多的革命遺址,擁有較為豐富的黨史資源,積澱了深厚的紅色底蘊。所到4個州市,各級黨委和政府對黨史工作高度重視,認識統一到位,工作重點突出,採取措施得力,成效較為明顯。尤其是近年來,基層黨史部門在人少事多的情況下,積極主動作為,切實發揮職能作用,嚴格遵照開發和保護並重的原則,認真組織開展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充分挖掘史實,弘揚革命精神,先后建設了一批故居、紀念碑、陳列室等場館設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績,通過傳承紅色歷史文化,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

蘇紅軍強調,全省各級黨史部門要始終牢記肩負的職責和使命,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堅守主責主業,傾情用心工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譜寫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雲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處 寸新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