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推動“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作者:韓文秀    發布時間:2020-12-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這體現了黨的十九大關於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科學判斷,標志著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運用均達到新高度。我們要全面理解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切實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把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貫穿到“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

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是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

新時代、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的國內外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確立“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是順應我國發展階段、發展條件、發展格局變化的必然要求。

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需要。黨的十九大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判斷。“十四五”時期,推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使優質產品和服務的供給更加充分,使城鄉區域發展更趨平衡協調,需要在質和量兩方面進一步提升社會生產力水平,這歸根到底要靠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就是從“有沒有”到“好不好”的發展,就是要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既是問題之所在,又是高質量發展的潛力之所在。解決這一社會主要矛盾的過程,就是高質量供給加快成長、升級需求得到有效滿足的過程,這也是“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動力源泉。

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需要。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一大變局加速演變,國際經濟、政治、科技、安全等格局出現深刻調整。同時,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合作與共贏仍是人類共同期盼,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仍具有很多有利條件。“十四五”時期,在大變局中掌握戰略主動,在大挑戰中用好戰略機遇,關鍵在於辦好中國自己的事,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與構建新發展格局是內在統一的。堅持高質量發展,有效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形成供需有效銜接、良性互動的高水平動態平衡,是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內在要求。

深入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需要。“十四五”時期是我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階段,也是各類風險易發多發階段。深入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跨越的關口。經驗表明,如果一個國家的發展質量不高,往往會在經濟、社會、生態等方面不斷產生和累積風險隱患,而堅持高質量發展既有利於防范化解風險隱患,也有利於提高經濟社會抵御各種沖擊的能力和韌性。高質量發展對應的是低風險隱患,低質量發展對應的是高風險隱患。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防范化解各類重大風險的根本途徑,是推動經濟行穩致遠的必然選擇。

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需要。“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各國現代化的一般規律和特征,但決不是西方國家現代化的“摹版”和“翻版”,它立足於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質和特征。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經濟由大到強的跨越,不斷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努力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將進一步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真正開好局、起好步。

精准把握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基本要求

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需要正確認識高質量發展的深刻內涵和核心要義,使各地區各部門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踐中一體遵循,不斷開創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

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發展理念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方式和成效。高質量發展就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首次提出並全面闡釋了新發展理念,黨的十九大把堅持新發展理念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並對發展內涵作出具有新時代特點的全方位拓展,使之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遵循。“十四五”時期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把新發展理念一以貫之地貫徹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過程和各領域。

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切實提升發展的質量、效率和動力,努力實現“三大變革”,這是“十四五”時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內在統一的這“三大變革”,核心是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標志是提高全要素生產率,途徑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隻有全面有效推動“三大變革”,才能持續優化生產要素配置,把有限資源配置到高效領域,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在更高水平上實現供需結構的動態平衡。

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高質量發展集中體現為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的有機統一,這是多重約束條件下的最優解。好的質量、結構、效益是高質量發展的本質特征,經濟結構趨於均衡協調,質量效益才能不斷提升。同時,發展應充分發揮增長潛力,保持合理的增長速度,協同實現質的提升和量的擴大,這是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

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確保安全發展。當今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國內經濟社會發展中一些存量矛盾和新增風險相互交織。我們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發展與安全並重,確保高質量發展得以在安全的環境中推進,同時以高質量發展為國家安全提供有力支撐。要按照《建議》關於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的要求,切實抓好政治安全、國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網絡安全等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工作,防范各類風險累積疊加。要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善於轉危為安、化危為機,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明確了“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工作的“靶心”,瞄准“靶心”才能走對路子,使發展再上新台階﹔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明確了經濟工作的“綱”,“綱舉”才能“目張”。要正確認識和把握主題同主線的關系,高質量發展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落腳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通向高質量發展的根本途徑,二者統一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實踐之中。

將高質量發展全面落實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構想作出的總體部署。高質量發展不僅是對經濟工作的要求,而且是貫通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方面各領域各環節的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需要使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都在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上不斷前進,拓展高質量發展的內涵和外延,使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得到全面體現。

用心用力把高質量發展的主題落到實處

落實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是涉及面很廣的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堅持系統觀念,建立有效管用的激勵和約束機制,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強化科學的績效評價和政績考核。考核評價體系具有重要的導向作用。要抓住考核評價這個“指揮棒”,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重要標准,對各地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三大變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高發展綜合質量效益的情況進行綜合績效評價。要充分考慮各地區差異性,重在縱向對比,避免相互攀比。要充分體現激勵與約束相統一的要求,促進樹立正確政績觀,突出重改革、重實干、重實績導向,對真正敢於干事創業、能夠解決實際問題的干部實行激勵和容錯,把考評結果作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據,充分調動各級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積極性,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對影響高質量發展的行為,需要嚴肅問責、及時糾偏。

強化政策支持引導。要與時俱進完善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策體系,突出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提高精准性,增強決策質量和實效。政策體系需要同指標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辦法等協調推進。要把提高經濟效率,解決發展動力問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發展內外聯動問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問題、社會公平正義問題等作為決策重點,引導各級黨委和政府提高基本公共服務質量和效率,激勵市場主體加快科技創新,通過各種政策措施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要加強頂層設計,完善目標、標准和政策,為各地區各部門提供工作依據和遵循,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協同性、整體性和有效性。要注重發揮地方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支持各地結合自身實際積極探索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差異化途徑,形成比學趕幫、因地制宜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局面。要根據各地區條件,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的路子,落實主體功能區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完善國土空間治理,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要做好國家規劃同地方規劃的有效銜接,加強中央與地方的高效協調。

強化干部人才保障。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素質的干部人才隊伍。要加強黨對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的領導,堅持德才兼備,突出政治引領,從講政治的高度認識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特殊重要性,使新發展理念真正入耳入腦入心,使高質量發展真正落地落細落實。要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選拔任用忠誠干淨擔當、專業能力突出的干部,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作風務實、勝任領導高質量發展的干部人才隊伍。要在高質量發展的實踐中鍛煉干部、識別干部、培養干部,根據高質量發展需要優化干部人才布局,有力保障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得到持續有效貫徹落實。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9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