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編纂中心)機關黨支部開展
“一二·九”運動85周年紀念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10   
分享到 :

為紀念“一二·九”運動85周年,12月8日,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編纂中心)機關黨支部以“篤行先烈志 共抒愛國情”為主題,組織開展了12月主題黨日活動。

首先,機關黨支部書記陳怡帶領大家回顧了“一二·九”運動過程。1935年12月9日,在黃敬、姚依林、郭明秋等共產黨員的組織和指揮下,北平學生數千人舉行了抗日救國示威游行,得到全國人民的支持和響應。“一二·九”運動廣泛地宣傳了中國共產黨停止內戰、一致對外的抗日主張,極大地促進了中國人民的覺醒,標志著中國人民抗日民主運動新高潮的到來,打擊了國民黨政府妥協抗日行為,推動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通過學習,黨員們對“一二·九”運動的來龍去脈及重要意義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接著,黨員們集體觀看了以南京大屠殺為歷史背景拍攝的影片《南京!南京》,並交流了觀看心得體會。

室機關黨總支書記、副主任藍志斌結合黨建工作和黨史方志工作提出三點要求。一要善於從歷史中汲取營養。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銘記歷史既要將那段歷史轉化為不屈的意志,化沉痛為力量,改變落后挨打的局面,更要傳承紅色基因,繼承革命先輩意志,發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頑強拼搏,讓祖國變得更強大。二要善於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愛國主義教育是一項基礎性工程,貫穿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全過程。黨史方志工作者要以“史志進學校”為契機,創新宣教方式,用喜聞樂見的方式加強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從小培育愛國主義情懷,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三要認真落實意識形態領域責任,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要立足崗位職責,加強對革命紀念場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景區內黨史題材內容的審核審查,把好政治關、史實關,真正讓紅色場館成為全民學習“四史”的寶貴場所。

(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 市地方志編纂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