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0-12-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收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間的重要著作,共有報告、講話、談話、演講、指示、批示、賀信等92篇。全書生動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沉著應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復雜局面,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以及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的歷史。

全書全面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全黨全國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取得的重大思想和理論成果。這些成果體現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許多重大思想理論觀點具有原創性、時代性、針對性,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這部著作為我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提供了最新、最權威、最系統、最鮮活的教材。

關於“兩個偉大革命”的重要論斷

黨的十九大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兩個偉大革命”的重要論斷。這是我們黨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這個重要論斷,貫通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明確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所處的歷史方位和肩負的歷史使命,闡述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的重要性。

2018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深刻闡述了一些事關全局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講話指出,我們黨自成立以來,領導全國人民進行了偉大的社會革命,同時領導全黨進行了偉大的自我革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兩個偉大革命”重要論斷的提出,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它深刻闡述了偉大工程與偉大事業的辯証關系、社會革命與自我革命的辯証關系、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密不可分的血肉聯系,為我們黨敢於正視問題、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命、刮骨療毒,跳出歷史周期率,提供了正確路徑和科學方法,也使當代中國共產黨人以此明志,保持清醒頭腦,始終牢記肩負的歷史使命、明確奮斗的方向。

關於“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的舉措要求

黨的十九大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的舉措要求。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注重強調底線思維的重要體現。隨著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和經濟總量不斷擴大,我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和影響力也在不斷上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行百裡者半九十”。面對世界局部沖突此起彼伏和熱點問題不斷增多,面對逆全球化趨勢加劇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面對美國一些政客的霸凌行徑和極限施壓,採取正確的態度和有效的應對舉措至關重要。

2018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在這次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黨同志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提出了強化底線思維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備豫不虞,為國常道’。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發展形勢總的是好的,但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習近平總書記從經濟發展、社會穩定、自然災害等方面列舉了諸多需要高度重視的風險,要求我們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這些重要思想和部署要求,科學預見了現實中存在的風險挑戰,對各級領導干部提出了警醒、明確了方法。

關於“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

黨的十九大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並完整准確表述和規定了其科學內涵,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黨的組織路線經歷了長期探索。黨的一大通過的黨綱規定了黨的組織建設原則。黨的六大明確提出“組織路線”的概念。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我們黨提出了“才德兼備”的干部標准和“任人唯賢”的干部路線。黨的組織路線是為黨的政治路線服務的。黨的歷史表明,什麼時候堅持正確組織路線,黨的組織就蓬勃發展,黨的事業就順利推進﹔什麼時候組織路線發生偏差,黨的組織就遭到破壞,黨的事業就出現挫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黨的組織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健全黨的組織體系、完善選人用人標准和工作機制、健全黨內政治生活和組織生活制度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在總結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功經驗的基礎上,2018年7月3日,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了黨的組織工作的指導思想、原則標准、目標任務,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理論的也是實踐的,我們要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切實貫徹落實。

關於“兩個大局”的重要思想

黨的十九大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兩個大局”的重要思想。這一重要思想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外交工作提供了戰略思維和策略指引,同時也明確了廣大領導干部謀劃和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出發點。

2017年12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接見2017年度駐外使節工作會議與會使節時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時代外交工作,首先要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正確認識當今時代潮流和國際大勢,“放眼世界,我們面對的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2018年6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我國對外工作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兩個大局”重要思想的提出,為我們正確把握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准確認識兩者相互制約相互促進的互動關系,科學預見歷史發展趨勢和世界格局演變走向,做好新時代外交工作,提供了科學方法。2019年5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將胸懷“兩個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作為對領導干部的普遍要求和基本要求。“我經常講,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表明,“兩個大局”的重要思想是廣大領導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導思想,是對全局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對所有領導干部的重要要求。這個重要思想具有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普遍指導意義。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

黨的十九大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制度體系。在2019年10月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作《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是對黨和國家各方面事業作出的制度安排。”

習近平總書記使用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概念,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科學系統表述,是一個重大的理論創新和發展。這個制度體系包括三個層面,涵蓋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科技、教育、民族、宗教、國防軍隊、國家安全、外交外事、港澳台工作和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凸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可靠制度保障。

關於經濟社會發展新的重大戰略

黨的十九大后,習近平總書記根據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變化,在深入調查研究和深刻謀劃思考的基礎上,適時提出一系列經濟社會發展新的重大戰略,完善和發展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戰略體系。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有7個: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除此之外,報告還強調要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加快發展,強化舉措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深化改革加快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發揮優勢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創新引領率先實現東部地區優化發展,實施好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戰略。黨的十九大后,習近平總書記根據形勢和任務需要,又提出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戰略。這些戰略的提出,完善和發展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戰略體系,豐富和充實了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內涵,對於我國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義。隨著這些戰略的有效實施,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戰略體系特別是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體系,一定會更全面、更系統、更完備,對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起到有力促進和支撐作用。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0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