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雪域雄鷹——口述杭州援藏 25 周年故事集》一書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10   
分享到 :

近日,在2020年那曲色尼區發展論壇上,《雪域雄鷹——口述杭州援藏 25 周年故事集》一書發行。

2020年,是我國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杭州對口援藏工作開展25周年。25 年來,杭州充分發揮經濟、技術、人才、資金優勢,千方百計為那曲人民謀幸福,援助資金逐年大幅度增長,逐步形成了產業援藏、項目援藏、智力援藏、民生援藏、“三交”援藏與干部人才援藏相結合的機制,先后選派九批 601 名優秀干部人才赴那曲市開展對口支援工作。為此,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辦公室)和第九批杭州援藏工作組、市對口支援和區域合作局研究決定,啟動“口述援藏故事”這一項目。通過援藏干部口述故事的形式,大力宣傳杭州對口援藏工作25年來所取得成就和感人故事。在此基礎上編輯了《雪域雄鷹——口述杭州援藏 25 周年故事集》一書。

全書共20余萬字,分前言、正文、附錄和后記四個部分,在正文中較為全面的展示第一批至第八批16位杭州市援藏干部的風採,以及第九批杭州援藏工作組創下多個“之最”等內容。如,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15 天建成世界海拔最高的首條口罩生產線﹔設立西藏海拔最高的內分泌科﹔舉辦西藏首個縣區“海亮援藏班”等等。在附錄中,則收入了第一至第九批杭州市援藏干部名錄、杭州援藏25周年大事記和“那曲健康生活歌”等。

本書總結了杭州市響應黨中央“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號召,在援助西藏發展過程中所取得的豐富經驗﹔回顧和宣傳了杭州市援藏干部“舍小顧大、忠誠為國”的家國情懷,弘揚他們在雪域高原上的“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援藏精神,將魚米之鄉與雪域高原相隔 3800 公裡的深情全面得以展示。

與此同時,還將有關內容推送“學習強國”“今日頭條”進行發布,受到歡迎。

(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