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召開2020年下半年意識形態工作專題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11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學習貫徹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十次、十一次全會精神,特別是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自治區黨委有關意識形態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切實擔負起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2020年12月3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召開了2020年下半年意識形態工作專題會議。室意識形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室主任王建軍主持會議並講話。室務會成員及各處(室)、機關黨委(紀委)主要負責人,各處(室)負責意識形態工作管理員參加會議。

會上,學習領會了《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和自治區《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有關文件﹔各處(室)負責人匯報了2020年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室副主任郭小濤匯報了2020年室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並對明年做好室意識形態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王建軍作了題為“提高政治站位 凝聚思想共識 切實擔負起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的講話。他指出,2020年,室務會及各支部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全面貫徹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和管控力度,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顯成績,全區黨史領域意識形態工作安全可控,總體態勢平穩向好。對標中央和自治區黨委對意識形態工作的要求,室意識形態工作還存在主動性不夠、工作力度不大、創新舉措不多等問題。這些,需要我們在以后的工作中切實加以思考和改進。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對黨史部門、黨史干部來說,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意義重大,責任重大。王建軍主任強調,一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確保意識形態工作不“偏航”、不“觸礁”。黨史和文獻工作必須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把握好基本的政治原則,把握好根本的政治導向,把握好敏感事件、敏感人物。二要強化認真履職盡責,確保意識形態工作取得實效。落實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關鍵是找准著力點和突破口,把各項工作緊緊抓在手上,做到不放手、不鬆手、不縮手,切實推動主體責任深化、細化、實化。要切實履行把好方向、管好導向之責,切實履行好意識形態工作的使命任務,切實履行加強意識形態陣地管理之責。三要著力強化能力培養,打造意識形態工作過硬隊伍。一是政治過硬。對黨史和文獻工作來講,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也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二是素質過硬。首先,政治鑒別力要強。其次,時代敏銳性要強。三是本領過硬,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打牢業務基本功。四要細化工作措施,狠抓意識形態工作責任落實。各支部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嚴格制度執行,健全工作機制,推動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不折不扣落實到位。一是明確目標任務。切實解決意識形態工作“抓什麼”“怎麼抓”的問題。二是強化督促檢查。嚴格落實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堅持有錯必糾、有責必問。三是加強隊伍建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紀律嚴的工作隊伍。

最后,王建軍指出,黨史和文獻工作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著為黨存史述史、樹碑立傳、傳經弘道的重要作用,是意識形態領域的重要陣地。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為統領,堅持底線思維,直面風險挑戰,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決打贏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同心協力推進室意識形態工作再上台階,為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寧夏回族自治區委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處 馬曉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