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復雜變化

作者:高長武    發布時間:2020-12-11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深入分析了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復雜變化,認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這是黨中央對“十四五”時期和往后更長的歷史時期、對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所面臨的環境和形勢作出的新的重大判斷,需要深刻認識和把握。

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

古語雲:先謀於局、后謀於略,略從局出。這裡的“局”就是局勢、形勢、環境,“略”就是戰略策略、政策舉措。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謀局”決定“謀略”,面臨怎樣的“局”決定著應該採取怎樣的“略”,“謀局”是“謀略”的基礎和前提,“局”謀清楚了,“略”也就容易制定了。可以說,對環境和形勢的研判是關系工作全局的重大問題。我們黨歷來注重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對我國所面臨的國際國內環境和形勢進行認真分析和科學研判,並以此作為制定戰略策略、政策舉措的重要前提和基礎。這是一條重要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也是一條行之有效的重要工作方法。

世紀之初,黨的十六大在科學分析當時我國發展面臨的國際國內環境和形勢基礎上,作出了“本世紀頭二十年是我國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大判斷。近二十年來,我們一直堅持這一重大判斷,並據此謀劃和部署黨和國家工作,注意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的巨大成就。

現在,本世紀的頭二十年就要過去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需要對我國發展面臨的國際國內環境和形勢作出新的判斷。特別是在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國內環境和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各種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背景下,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是否還存在?這迫切需要作出回答。對此,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認真研究和科學分析,作出了“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的重大判斷。這一重大判斷恰逢其時、極為重要,為做好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后的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順利開啟並穩步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成功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提供了重要遵循和依據。基於這一判斷,隻要我們善於抓住機遇、有效應對和化解風險,全面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就能推動我國發展不斷取得更大的成就,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關於我國發展環境和形勢的判斷,是由前后兩句話構成的一個有機整體,既強調“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又指出“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這就需要我們把握好變與不變的辯証統一關系,深入分析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從國際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世界大變局既蘊涵著機遇,又暗藏著挑戰﹔既處在深刻變化之中,又在變中貫穿著不變。一方面,由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技術、新材料技術等技術創新及其交叉融合引發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催生出大量的新產業、新業態、新生產方式、新管理方式,引領世界新舊動能轉換﹔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深刻調整,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其經濟實力大幅提升,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分量和比重不斷增加,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注入強勁動力﹔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和平與發展始終是人類社會的普遍期待與共同向往﹔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和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人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世界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需要各國人民同舟共濟、攜手應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全球治理體系需要深刻重塑。另一方面,世界大變局還在不斷發展演化之中,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對世界產生廣泛而深遠影響,加速了世界大變局的演變進程,國際環境日趨復雜,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一些國家推行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霸權主義,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因非經濟因素而面臨沖擊﹔從總體來看,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這些情況意味著,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准備。

從國內看,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具備過去難以想象的良好發展條件,但也面臨著許多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一方面,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當前,“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勝利實現,我國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發展階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具體到發展層面,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另一方面,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斷提高,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1戰。這突出體現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

總的來看,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國際國內環境和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這給我國發展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是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

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辦好自己的事

面對我國發展環境和形勢所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必須把發展的立足點放在國內,集中力量、更加主動地辦好自己的事情,更多依靠國內市場實現經濟發展。

從兩個大局的宏闊視野認識和把握環境和形勢的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環境和形勢的變化,也必須放到兩個大局的宏闊視野中進行,既要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深刻認識這一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又要深刻認識世界大變局“是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深刻認識大變局背景下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及其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既要看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世界大變局的有機組成部分和重要推動因素,又要看到世界大變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條件和機遇,同時也帶來了潛在風險和挑戰。要注意把握和統籌兩個大局之間相互交織、相互激蕩的內在聯系,努力推動二者之間良性互動和相互促進,為我國發展塑造有利的環境和形勢。

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抓住並用好機遇,應對和化解風險。唯物辯証法告訴我們,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統一體,矛盾的雙方既對立又統一,二者在一定的條件下還可以轉化。發展環境和形勢中的機遇與挑戰就是這樣一對矛盾,二者同生並存,又會在條件具備時發生轉化。認識到機遇是一回事,抓住機遇又是另一回事。歷史的經驗表明,對一個國家和民族來說,機遇極為寶貴、稍縱即逝,及時抓住機遇十分關鍵。抓住了機遇就能贏得戰略主動,乘勢而上,迎來事業大發展﹔抓不住或者錯失發展機遇,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逐漸落后,甚至錯過整整一個時代。因此,一方面,我們必須增強機遇意識,善於發現並緊緊抓住和全面用好機遇,積極調動和運用好國內外形勢變化帶來的一切有利因素,充分發揮我們的獨特優勢,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另一方面,必須增強風險意識,發揚斗爭精神,堅持底線思維和辯証思維,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妥善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局面的准備,妥善防范和化解各種風險挑戰,特別是要重點防控那些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局性風險,同時還要善於學會利用危機,在應對危機中創造機遇,化危為機、轉危為安,變外部壓力為發展動力,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深刻認識和把握發展規律,多措並舉切實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是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后遵循經濟發展內在規律的必然要求。完成“十四五”規劃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任務,我國發展必須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推動高質量發展,就是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各方面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簡而言之,也就是實現經濟發展由“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切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在“新”字上做足文章、下夠功夫,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速實現發展質量、發展效率、發展動力“三大變革”,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

既登高望遠又腳踏實地,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謀劃長遠發展。雖然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我國即將開啟新發展階段,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發展仍然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因此,必須保持戰略定力、戰略自信、戰略耐心,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和最大實際,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總結建設經驗,深刻認識發展規律,既從容不迫、登高望遠的胸襟,又發揚隻爭朝夕、腳踏實地的作風,扎實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用自身發展的確定性對沖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蹄疾步穩地向著宏偉目標和遠大理想奮力前進。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原載《新湘評論》2020年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