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大事記形成品牌系列和地方特色

原標題:廣西大事記形成品牌系列和地方特色
作者:黃志勇 莫細細    發布時間:2020-12-14    來源:廣西雲
分享到 :

及時記錄好研究好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各地的生動實踐,是各級地方黨史和文獻部門必須要著力完成好的重要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近三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以下簡稱“自治區黨史研究室”)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精心組織編纂《中共廣西區委執政紀事》、形成新時代廣西黨史工作的重要平台和精品力作,在成功承辦首屆全國地方黨委“執政紀事”編纂工作座談會、把《中共廣西區委執政紀事》編纂工作經驗推向全國的基礎上,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關於實施大事記工程的決策部署,從2020年起,以新思路新舉措新機制統籌推進自治區、市、縣(市、區)三級黨史和文獻部門大事記工作,成系統整行業地編寫出版大事記,把大事記做成品牌系列、做出地方特色,著力構建大事記工作新格局,實現了“執政紀事”和大事記工作良性互動,有效提升了記錄好研究好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西生動實踐的水平,並積累了新經驗。

一、廣西大事記形成品牌系列

目前,廣西大事記已經形成以下七大品牌系列:

(一)改革開放40年大事記系列。2018年12月,自治區黨史研究室組織編寫的《廣西改革開放40年大事記(1978-2018)》公開出版,並於12月18日在《廣西日報》刊發《廣西改革開放40年大事記》,配套出版《廣西改革開放40年實錄(精選版)》等與大事記相關的著作,以大事記的方式,全面、准確、客觀、真實地反映了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的重大決策部署,以及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向改革開放40周年和自治區成立60周年獻禮,為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廣西改革開放史提供了重要工具書和資料書。

(二)年度大事記系列。2020年1月以來,自治區黨史研究室創新工作思路,每個季度編印《中共廣西歷史大事記》內部交流資料,到年底編輯公開出版當年度的《中共廣西歷史大事記》(圖文版)。同時,要求每個市、每個縣(市、區)的黨史和文獻部門從2020年起每年公開或內部出版大事記,形成大事記系列叢書。特別是與區直各部門各單位各市委建立穩定的大事記合作機制、報送機制,各市各部門各單位按月定期報送大事記,全區黨史和文獻系統的大事記工作職責職能得到進一步強化,為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探索出一條新途徑。

(三)重要時間節點大事記系列。2018年以來,每逢重要時間節點,自治區黨史研究室都組織編寫大事記在《廣西日報》上公開發表。比如:2018年12月18日發表《廣西改革開放40年大事記》,2019年12月5日發表《廣西解放70年大事記》。這些大事記公開發表后都產生了重大影響,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也擴大了黨史和文獻部門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四)重大事件大事記系列。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2020年春節期間,自治區黨史研究室快速反應,及時跟進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及時部署全區黨史和文獻部門開展抗疫文獻資料征編和抗疫大事記編纂工作。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召開后不久,即於2020年10月1日在《廣西日報》上發表《廣西抗疫大事記(2020年1月至9月)》,真實記錄和全面反映自治區黨委領導全區各族人民打贏疫情防控的歷程和戰績,為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強大力量發揮了應有作用。

(五)專項工作大事記系列。對自治區黨委部署的重大專項工作,自治區黨史研究室及時組織編纂大事記。如:2020年組織編纂《廣西脫貧攻堅大事記(1978-2020)》,目前已完成送審稿,待時機成熟即可公開發表﹔此外還公開出版《廣西脫貧攻堅大事記(1978-2020)》一書,用大事記的形式,全面記載和反映廣西扶貧開發、脫貧攻堅的工作歷程和輝煌成就。

(六)歷任自治區黨委書記工作大事記系列。對改革開放以來廣西歷任自治區黨委書記工作的大事記按相關規定進行編纂,主要收錄歷任自治區黨委書記工作的大事要事,同時收錄重要圖片、重要文獻等。目前已經完成並內部出版自1977年至2006年歷任自治區黨委書記《工作大事記》。通過歷任自治區黨委書記工作大事記系列,厘清和重現了歷屆自治區黨委的重大發展戰略和重大決策等,有助於廣大黨員干部了解和把握改革開放以來廣西重大發展戰略決策的演變歷程和發展脈絡。

(七)中國共產黨在廣西100年大事記系列。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自治區黨史研究室於2020年9月發出通知,組織實施中國共產黨在廣西100年大事記工程,要求各級黨史和文獻部門組織編寫中國共產黨在當地的100年大事記,於2021年7月1日前后自治區、市、縣(市、區)三級黨史和文獻部門同步出版《中國共產黨在廣西100年大事記》叢書,並在當地主流媒體刊發100年大事記,形成集群效應,宣傳中國共產黨在廣西100年的輝煌歷史。目前這項工作已經全面鋪開並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

自治區黨史研究室在統籌組織開展大事記工作中,著力推動構建大事記工作新機制新格局。目前,自治區黨史研究室已經與82個區直部門、單位和14個地級市建立了大事記工作合作機制,全區14個市與111個縣(市、區)大事記工作已經全面展開,全區黨史和文獻系統三級聯動縱向體制機制以及和各部門各單位橫向合作機制的大事記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廣西打造出了一個新時代黨史工作新平台新機制新品牌。

二、廣西大事記形成品牌系列,主要得益於深入調查研究、充分論証、正確決策、科學規劃、行動計劃

廣西之所以把大事記工作擺到這麼突出的位置,最根本的是:立足廣西區情,結合廣西實際,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有關黨史和文獻工作規劃和決策部署,闖出了一條具有廣西特色的大事記工作發展新路子。

(一)准確把握全國大事記工作發展態勢,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把大事記作為新時代廣西黨史工作的重要抓手,就是政治能力過硬的具體體現。中央要求黨史工作要堅持“一突出、兩跟進”,明確把大事記作為黨史基本著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近幾年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每逢黨和國家歷史重大紀念活動和重要時間節點,都在《人民日報》上公開發表大事記。比如:2017年10月16日發表《黨的十八大以來大事記》,2018年12月17日發表《改革開放四十年大事記》,2019年9月27日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事記(1949年10月-2019年9月)》等,這些《大事記》產生了很好的社會反響。自治區黨史研究室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敏感性,做到認識到位,規劃到位,工作到位,行動到位,切實把大事記工作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緊抓好抓出成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充分借鑒外省先進經驗,加強對大事記工作的統籌協調。自治區黨史研究室在跟進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加強大事記工作的同時,吸收借鑒全國一些省市黨史和文獻部門越來越重視大事記工作,把做好大事記工作作為提升地位作用和擴大影響力的重要抓手,在重要時間節點公開出版和發表大事記的經驗做法,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以坐不得等不得慢不得的精神狀態,抓緊部署、統籌協調、真抓實干,把大事記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推上一個新台階。

(三)認真聽取上級部門指導意見,提升大事記工作的專業水准。為更加科學准確地對大事記工作作出部署,2019年6月12日至6月14日,自治區黨史研究室分管領導率相關業務處的同志專程到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第一研究部和第七研究部召開專題座談會,聽取對把《中共廣西區委執政紀事》和《中共廣西歷史大事記》作為新時代廣西黨史工作的重要抓手的指導意見,並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有關領導同志來廣西出席重要會議、重要活動和開展調研期間,主動請示匯報做好大事記工作的新思路新設想,獲得充分肯定和悉心指導,堅定了自治區黨史研究室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健全機制、狠抓落實,進一步記錄好研究好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西生動實踐的信心和決心。

(四)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提出對策建議並上升為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學會調查研究,在調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領,對經過充分研究、比較成熟的調研成果,要及時上升為決策部署,轉化為具體措施。這在自治區黨史研究室抓好大事記工作的過程中得到充分體現。2019年7月22-24日,針對廣西各級黨史和文獻部門大事記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短板、不足和差距,自治區黨史研究室分管領導率調研組深入到南寧、柳州市開展“提升黨史大事記編撰工作水平,記錄好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西的生動實踐”專題調研。通過這次調研,自治區、市、縣(市、區)三級黨史和文獻部門對把大事記工作作為記錄好研究好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西生動實踐的重要政治任務、全區黨史和文獻系統都要共同抓好的核心工作以及黨史和文獻系統發揮不可替代作用的重要抓手等方面達成了共識,及時總結南寧、柳州市大事記工作的經驗做法,形成調研報告,提出創新大事記工作思路的對策建議,並及時轉化為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2019-2022年工作規劃(送審稿)的相關內容,上報自治區黨委審批。2019年8月1日,自治區黨委辦公廳轉發《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2019-2022年工作規劃》,對實施“大事記工程”作出部署,要求健全大事記工作機制,組織編寫出版和發表《中國共產黨在廣西100年大事記》等大事記。這標志著大事記工作從此正式成為自治區、市、縣(市、區)三級黨史和文獻部門都要共同抓好的主責主業和核心工作。

(五)落實自治區黨委規劃部署,制定實施行動計劃方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事業不能做樣子,必須腳踏實地,抓工作落實要以上率下、真抓實干。為全面落實自治區黨委有關大事記工作的規劃部署,自治區黨史研究室制定了一系列行動計劃方案。一是2020年1月9日印發了關於全面組織開展大事記編纂工作的通知,對全區各市、縣(市、區)開展大事記工作作出部署。二是研究擬制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中共廣西歷史大事記 2020》編纂工作方案,報自治區黨委審定,經自治區黨委領導同意后,於2020年3月30日印發通知組織實施,明確了總體要求、工作思路、工作機制、目標任務等,形成與區直各部門各單位、與各市委聯合開展大事記工作的新機制新平台。三是2020年9月1日印發了《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關於組織實施中國共產黨在廣西100年大事記工程的通知》,形成自治區、市、縣(市、區)三級黨史和文獻部門自上而下、上下聯動,統一部署行動、統一步調落實、統一督辦完成的工作格局。

(六)加強“五個指導”,提升大事記編纂工作質量水平。為貫徹落實好行動計劃方案,自治區黨史研究室切實加強對全區大事記工作的統籌指導。一是印發文件指導。在印發的《關於全面組織開展大事記編纂工作的通知》、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中共廣西歷史大事記 2020》編纂工作方案、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關於組織實施中國共產黨在廣西100年大事記工程的通知》等系列文件中,明確大事記工作的基本原則、收錄內容、編撰要求等。二是專題培訓指導。2020年8月25日至27日,舉辦全區黨史基本著作(第三卷)編寫和大事記工作培訓班。三是開展經驗交流。在舉辦培訓班期間,安排南寧市委黨史研究室和柳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分別作經驗介紹,以先進帶動后進。四是編發專刊指導。2019年10月和2020年6月,先后在《黨史工作情況交流》編印兩期大事記工作專刊,展示交流全區14個市編纂大事記的做法和成果,刊發南寧、柳州市的經驗材料等,形成你追我趕、積極向上的大事記工作氛圍。五是加強規范指導。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公開出版和發表的系列大事記作為標准和規范的參照系,高標准嚴要求,提升大事記編纂質量和水平。

三、經驗啟示

廣西大事記工作能夠實現新突破,形成品牌系列和地方特色,很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堅持問題導向,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自治區黨史研究室認真查找大事記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差距,深刻分析原因,並以問題為導向,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和具體措施,做到真抓實干,狠抓落實。實踐証明,要做好新時代大事記工作,要努力做到 “五個提升”:

一是提升大事記的政治站位。及時跟進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關於新時代黨史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及時跟進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工作思路,把大事記工作作為記錄好研究好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西的生動實踐的首要任務。

二是提升大事記的功能定位。把大事記工作作為自治區、市、縣(市、區)三級黨史和文獻部門都要抓好的主責主業,作為全區黨史和文獻系統提升地位作用和影響力的重要抓手,把大事記工作上升到與黨史基本著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每年公開出版大事記,並在重要時間節點發表大事記。

三是提升大事記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與區直有關部門、單位和14個市聯動工作機制,包括:聯絡員工作機制、月報制度和定期通報制度等,開門開放合作辦大事記,著力構建黨委統一領導、黨史部門協調指導、有關部門密切配合、社會各方共同參與的大事記工作格局,形成共同辦好大事記的強大合力。

四是提升大事記的工作平台。每年按季編印《中共廣西歷史大事記》內部資料和公開出版當年度的《中共廣西歷史大事記》(圖文版),並把大事記工作與《中共廣西區委執政紀事》工作等結合起來,一起謀劃部署、一起督查落實、一起統籌推進,打造成為新時代廣西黨史工作的重要平台和重要載體。

五是提升大事記的保障水平。在組織保障方面,制定構建大事記工作新格局方案,上報自治區黨委批准后組織實施﹔在經費保障方面,將大事記工作經費納入部門預算,安排足額經費,確保工作需要﹔在干部保障方面,明確承辦部門和專人負責,並做好“傳幫帶”工作,用專業的人做好專業的事﹔在工作條件保障方面,成立大事記編輯部,安排專門的辦公室,配備必要的辦公條件把《中共廣西區委執政紀事》編輯部和《廣西改革開放實錄(1978-2018)》叢書編輯部等合署辦公,統一管理,統籌推進,提高效能。

(作者單位:黃志勇,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莫細細,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征研三處副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