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口述資料征集研究暨改革開放口述史工作經驗交流會在四川省巴中市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14   
分享到 :

2020年12月6日至7日,中國共產黨口述資料征集研究暨改革開放口述史工作經驗交流會在四川省巴中市召開。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魏海生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共巴中市委書記羅增斌致辭。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偉和中共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曉晨分別主持會議。

魏海生同志在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口述史料征集研究是黨史研究的重要依托,是資政育人的生動教材,是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有力武器。剛剛召開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為進一步做好中國共產黨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工作、推動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廣大黨史和文獻工作者要立足新的歷史方位,深刻認識做好中國共產黨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工作的重要意義,認真總結改革開放口述史等優秀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工作經驗,更好發揮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在黨史和文獻工作中的積極作用。要加強頂層設計、瞄准工作重點,確保真實可靠,形成工作合力,構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工作新格局,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魏海生同志在講話中總結了近年來黨史口述資料征集研究工作所取得的寶貴經驗:一是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確保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工作的正確方向。二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工作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三是堅持廣泛征集與重點征集相結合,促進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工作有序展開、重點突破。四是堅持與時俱進,不斷完善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工作的體制機制和運行模式。

羅增斌同志在致辭中表示,以巴中為中心和首府的川陝革命根據地,是土地革命時期全國第二大蘇區,現存有全國最大的紅軍烈士陵園、全國最大的紅軍將士紀念碑林和全國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紅軍石刻標語群。我們將以這次會議為契機,運用好交流研討成果,進一步真實、生動、鮮活地記錄展示川陝蘇區史、巴中發展史。

廣東、浙江、重慶、四川、上海、湖南、河北、江蘇、西安、哈爾濱等省區市委黨史和文獻部門負責同志作了大會交流發言,介紹了本省區市口述資料征集研究特別是改革開放口述史工作取得的成績和經驗。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劉榮剛作了發言。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偉在總結講話中就進一步加強黨史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工作進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會議期間,與會同志還前往通江縣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調研並向烈士紀念碑敬獻花籃,實地走訪了恩陽區萬壽村、安居村。

這次工作經驗交流會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辦,中共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和中共巴中市委、市政府承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各省區市委黨史和文獻部門負責同志60余人參加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征集二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