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暨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年會在北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30   
分享到 :

2020年12月6日,第十七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暨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年會在北京召開。本屆論壇由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上海市委黨校聯合主辦,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上海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馬克思主義與現實》雜志編輯部共同承辦。論壇採取了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北京與會代表現場出席會議,外地與會代表以視頻會議形式參會。論壇主題為“馬克思主義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會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共中央編譯局原局長賈高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馮雷,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徐建剛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副會長王東、郝立新、徐俊忠、楊耕,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原副會長顧海良、韓慶祥等出席會議。

賈高建會長在致辭中指出,作為人類思想史上最重要的科學認識成果,馬克思主義自誕生以來已經歷了170多年的發展,至今仍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這一科學思想體系博大精深,需要我們從各個層次深入開展研究﹔它不是純粹的書齋學問,而是直接面向實踐的科學理論,需要我們在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多下功夫﹔它也不是那種僵死的教條和封閉的體系,而是在實踐的基礎上不斷生長著的活的理論,需要我們繼續做出新的探索。本屆論壇的主題是“馬克思主義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實現,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的征程即將開啟。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應充分意識到自己的責任。要以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為指導,深入研究和總結已有的實踐成果,思考和探索新階段上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同時也應立足於這一重大實踐,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做出新的研究和反思。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從應有的理論高度深入研究和探討“十四五”規劃與2035年遠景目標所涉及的重大現實問題。今年是恩格斯誕辰200周年和列寧誕辰150周年,為紀念這兩位偉大的思想家,本屆論壇特別設立了研究專題。研究馬克思主義,必須認真研讀恩格斯和列寧的著作,研究他們的思想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正確認識和回答所涉及的一系列重大問題。

馮雷主任在致辭中介紹了本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的組織和籌備情況,並對上海市委黨校和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為論壇順利舉辦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謝。他介紹了2018年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組建成立的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以及研究院下設的第四研究部的有關情況。第四研究部作為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歸口管理部門,今后將繼續努力辦好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搭建好為全國馬克思主義學界服務的平台,加強與各位專家學者的交流互鑒,更好地發揮理論陣地作用。

徐建剛常務副校長在致辭中指出,上海市委黨校開展馬克思主義教學、科研、宣傳工作有著深厚的歷史底蘊和優良傳統。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上海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科發展取得長足發展。明年是兩個百年的交匯之年,“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我們黨的百年華誕,意識形態的斗爭必將嚴峻復雜,思想理論任務更加艱巨。上海市委黨校將立足黨校,扎實研究馬克思主義,積極回應現實,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使我們黨的創新理論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與會專家學者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列寧誕辰150周年”“馬克思主義研究”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黨校、中國社會科學院、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上海市委黨校等全國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共180余人參加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