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暨全省黨史干部培訓班在南水北調干部學院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15   
分享到 :

12月7日至11日,河南省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暨全省黨史干部培訓班在南水北調干部學院舉辦。這次培訓班的主題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交流我省黨史編研工作經驗做法,深入研討“十四五”時期全省黨史工作的發展方向,進一步提升新時代河南黨史工作水平。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路海江、副主任張守四出席開班儀式。部分省轄市黨史部門主任、各省轄市黨史部門業務骨干,部分縣(市、區)黨史部門主任,以及省委黨史研究室干部共80余人參加了培訓。

研究室對舉辦此次培訓班高度重視,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對培訓班課程設置、日程安排進行研究部署。受室領導班子委托,副主任張守四作開班動員講話和培訓小結。張守四在講話中對全體學員提出三點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第二,堅持問題導向,著力提高與新時代黨史工作相適應的能力和水平。第三,嚴格要求,務求實效,確保本次培訓圓滿成功。培訓期間,張守四主持召開了全省黨史部門負責人座談會,圍繞紀念建黨100周年活動安排和“十四五”時期黨史工作規劃設想廣泛聽取了各省轄市黨史部門的意見、建議。

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副部長級)、“十四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馮俊同志,原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秘書長閆建琪同志,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八處處長樊銳同志,新鄉市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室主任裴竹梅同志應邀為培訓班授課。

馮俊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解讀》的報告中,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及其重要意義、黨領導制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規劃(計劃)的歷史進程與“十四五”規劃的編制、“十三五”規劃執行情況和對於發展環境的判斷、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規劃的基本內容、實現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規劃的重要保証五個方面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行了解讀。閆建琪在《做好黨的文獻編輯工作》報告中,從對黨的文獻編輯工作重要性的認識、應採取的態度、應注意的問題三個方面進行了講解。樊銳在《關於黨史大事記編寫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的報告中,從主要目標和基本原則、選材來源和范圍、選取標准、條目規范及意見征求和校核勘誤五個方面闡述了在黨史大事記編寫中需要注意的問題。裴竹梅在《融媒體時代如何做好網絡宣傳和評論工作》的報告中,從習近平論互聯網、融媒體重塑社會輿論格局、網絡引導和輿情應對、做好網絡宣傳和評論工作四個方面進行了闡釋。南水北調干部學院老師郭度講授了《南水北調精神和時代價值》,介紹了南水北調工程的概況、南水北調精神的內涵、南水北調精神的時代價值及弘揚。此外,結合南水北調干部學院周邊的紅色資源,還開展了內容豐富的現場教學。

結業式上,學員代表左建亮等人暢談了學習體會。大家一致認為,本期培訓班課程安排科學、教學內容豐富、針對性指導性很強。通過培訓,不僅增強了新時代做好黨史工作的信心,鼓足了新時代做好黨史工作的干勁,還提升了黨史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進一步強化了立足本職作貢獻、建功出彩新時代的決心。

(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