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和森:第一個明確提出成立中國共產黨的人

作者:單 偉    發布時間:2020-12-15   
分享到 :

他第一個明確提出成立中國共產黨,並率先垂范,為革命嘔心瀝血,英勇奮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創始人蔡和森。

蔡和森,字潤寰,1895年出生於上海,湖南雙峰人。13歲時,蔡和森入永豐蔡廣祥辣醬店當學徒。1913年,他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師范學校學習,后與毛澤東成為同學。楊昌濟先生稱贊毛澤東、蔡和森:“二子海內人才,前程遠大,君不言救國則已,救國必先重二子。”

為探求改造中國的革命道路,蔡和森北上聯絡赴法國勤工儉學事宜,並積極投身五四運動。1920年初,蔡和森到達法國勤工儉學。他“猛看猛譯”上百種介紹馬克思列寧主義和俄國革命的書籍,逐漸堅定了馬克思主義信仰信念。他三次領導留法勤工儉學學生的革命斗爭,成為杰出的學生運動領袖。蔡和森認為,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拯救中國與改造世界。他多次致信、致函毛澤東和陳獨秀,第一次旗幟鮮明地提出“明目張膽正式成立一個中國共產黨”的主張,系統地闡述了建黨理論、路線、方針及組織原則。毛澤東復信稱贊他的主張“見地極當,我沒有一個字不贊同”。

1921年12月,回國不久的蔡和森加入中國共產黨,並留在中央機關從事理論宣傳工作。1922年7月,蔡和森在黨的二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負責黨的宣傳工作。9月,主編黨中央機關報《向導》周報,他既是主編又是主要撰稿人。

1925年五卅運動爆發,蔡和森率先在黨中央會議上提出“把工人的經濟斗爭與目前正在蓬勃發展的反帝斗爭匯合起來”,爭取一切反帝力量的援助,同時使工人成為反帝戰線的中堅。他提出5月30日在租界組織大規模反帝示威游行的主張。隨后,他又提出號召全上海罷工、罷市、罷課等主張。黨中央採納了他的建議。在黨的領導下,五卅運動很快擴展到全國的許多大中城市。

1931年初,蔡和森被派去主持廣東省委的工作。6月,因叛徒出賣,蔡和森被捕。在獄中,面對國民黨反動派滅絕人性的酷刑折磨,他始終立場堅定,以大無畏的革命精神橫眉冷對、堅貞不屈,為了黨的事業壯烈犧牲,年僅36歲。

黨和人民深切懷念蔡和森同志。毛澤東說:“一個共產黨員應該做的,和森同志都做到了。”周恩來說:“和森同志是永遠值得我們懷念的。”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