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公略:令敵膽寒的紅軍將領

作者:劉 穎    發布時間:2020-12-15   
分享到 :

在距離湖南省湘鄉市44公裡的中沙鎮朝陽村高木沖,有一棟磚木結構、呈萬字形的普通平房。這棟朴素的民居,就是著名紅軍將領黃公略的故居。

黃公略,1898年出生於湖南湘鄉一個農民家庭。1916年參加湘軍,當過排長、連長。1926年參加北伐戰爭,在攻佔武昌城等戰斗中立有戰功。同年底入黃埔軍校高級班學習。1927年參加廣州起義。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8年7月,黃公略同彭德懷等領導平江起義,任中國工農紅軍第五軍十三師四團黨代表,后任紅五軍第二縱隊縱隊長。同年11月紅五軍主力開赴井岡山后,他率部留在平江、瀏陽一帶發動群眾,開展游擊戰爭,創建湘鄂贛蘇區。1929年9月任紅五軍副軍長,參與紅五軍向北開辟鄂東南地區,向南打通與湘贛蘇區聯系的作戰行動,擴大了湘鄂贛蘇區。

1930年初,黃公略任紅六軍軍長。這是一支由地方武裝組建起來的部隊,成分復雜,地方觀念強,游擊習氣濃。為建設好隊伍,黃公略既抓軍事,又抓政治,很快就將其打造成一支紅軍主力。在贛西南開展游擊戰爭時,黃公略曾以自己和陳毅的名義,發布了一份六言體的《紅軍第六軍司令部布告》,言明“實行武裝游擊,肅清地主豪紳,徹底分配土地,給予貧苦農民”。布告在贛西南地區產生了很大影響。毛澤東在《蝶戀花·從汀州向長沙》中的詩句“贛水那邊紅一角,偏師借重黃公略”,就是對黃公略領導紅六軍在贛西南開創的大好形勢和所作貢獻的贊揚。

1930年夏,紅六軍改編為紅三軍,黃公略任軍長,並與紅四軍、紅十二軍合編為紅一軍團。從此,黃公略率紅三軍在毛澤東、朱德直接指揮下戰斗,成為一員著名戰將,與毛澤東、朱德、彭德懷一起被人們並稱為“朱、毛、彭、黃”。

在中央蘇區第一至第三次反“圍剿”中,黃公略堅決執行誘敵深入的戰略方針,指揮紅三軍英勇作戰,屢建戰功。在龍岡戰斗中擊退國民黨軍第十八師的連續進攻,在富田戰斗中殲滅敵軍第二十八師等部,在老營盤戰斗中殲滅敵軍第九師獨立旅。

1931年9月15日,黃公略在指揮部隊轉移途中,於吉安東固六渡坳遭敵機襲擊,不幸中彈犧牲,時年33歲。黃公略的一生雖然短暫,但他始終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無私奉獻,在革命斗爭中表現出了革命者的英勇氣魄和崇高精神。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