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拔群:“堅決為人民的利益犧牲自己的一切”

作者:陳 瑜    發布時間:2020-12-15   
分享到 :

他是與毛澤東、彭湃齊名的中國早期農民運動三大領袖之一,毛澤東稱贊他“讀了半本馬列主義,紅了半個中國”。他,就是百色起義領導人之一、中國工農紅軍高級將領韋拔群。

韋拔群,1894年生,廣西東蘭人。早年就讀於廣西法政學堂。1916年初在貴州加入討伐袁世凱的護國軍,參加了護國戰爭。后進入貴州講武堂學習,畢業后在黔軍張毅部任參謀。

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韋拔群追求真知,追尋真理,並以“憤不平”為筆名宣傳新思想。1920年,他離開黔軍,在廣州參加“改造廣西同志會”,並擔任該會政治組副組長,積極投入討伐舊桂系軍閥陸榮廷的革命活動。

1921年,韋拔群回到家鄉東蘭縣從事農民革命運動,先后秘密組織了“改造東蘭同志會”(后稱農民自治會)和“國民自衛軍”(后稱農民自衛軍),號召和帶領家鄉壯、漢、瑤等各族貧苦農民“打破不平”“救家鄉、救廣西、救中國”。1923年,他指揮農軍三打東蘭縣城,趕跑了縣知事和團總,在當地引起了轟動。

1925年,韋拔群入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學習,並領導創辦了廣西最早的農民運動講習所。1926年,他領導成立了東蘭縣革命委員會,並擔任主任,同年冬加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他仍在當地堅持武裝斗爭。

1929年10月,鄧小平、張雲逸率領中共在南寧掌握的部隊挺進到右江地區,與韋拔群率領的農軍會合。同年12月11日,勝利舉行百色起義,建立右江蘇區,韋拔群任右江蘇維埃政府委員、中國工農紅軍第七軍第三縱隊司令員。1930年11月,紅七軍主力奉命開赴中央蘇區,韋拔群堅決服從黨組織的決定,將所部1000余名精壯官兵補充到即將遠征的主力部隊,自己僅率百余人留守。

紅七軍主力離開右江蘇區后,韋拔群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堅持游擊戰爭。從1931年春開始,白崇禧指揮國民黨軍隊,對右江蘇區進行了三次大規模“圍剿”,都被韋拔群指揮根據地軍民打破。1932年10月19日凌晨,韋拔群被叛徒韋日印(向國民黨討賞后改名韋昂)殺害於東蘭縣武篆鎮東裡屯后山的賞茶洞,時年38歲。

犧牲前,韋拔群盡管數次遇險,但他從未動搖過自己的信念。他曾堅定地說:“革命者要不怕難,不怕死,堅決為人民的利益犧牲自己的一切。”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