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中夏:中國工人運動的著名領導人

作者:成 靚    發布時間:2020-12-15   
分享到 :

湖南省宜章縣五嶺鎮鄧家灣村,是中國工人運動的著名領導人鄧中夏的家鄉。正是從這裡,鄧中夏開啟了他革命的一生。

鄧中夏,原名鄧隆渤,1894年生,湖南宜章人,早年就讀於湖南高等師范學校和北京大學國文系。1919年參加五四運動,參與火燒趙家樓的行動。1920年3月,在李大釗領導下,鄧中夏、高君宇等人發起組織北京大學馬克思學說研究會。同年10月,以馬克思學說研究會的成員為骨干,發起建立了北京的共產黨早期組織,李大釗為書記,鄧中夏成為中國共產黨最早的黨員之一。

從1920年4月起,鄧中夏長期在北京長辛店從事工人運動,為北方工人運動培養了大批骨干力量。1921年1月,由鄧中夏主辦的長辛店勞動補習學校開學,他經常去講課,通過朴素生動的語言向工人們傳播馬克思主義。有一次,當鄧中夏講到“工人最偉大”時,有工人問道:“做工的人偉大,我怎麼不覺得偉大?”鄧中夏回答道:“大家想想,火車誰開的,機器誰造的,工廠誰蓋的,布誰織的,哪一樣東西不是工人造的。離開工人,誰也活不了。”工人們聽后深受鼓舞。

1922年5月1日,鄧中夏出席在廣州召開的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當選為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總部主任。同年7月,他出席黨的二大,參與二大宣言和黨的民主革命綱領的制定,被選為中央委員。不久,他又先后當選為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委員長,參與創辦《中國青年》雜志。1923年,受李大釗推薦參加創辦國民黨和共產黨合辦的上海大學,任總務長。1925年中華全國總工會成立后,任秘書長兼宣傳部長,留在廣州工作,不久參與組織和領導了著名的省港大罷工。1927年,受中央委托籌備召開八七會議。1928年,赴莫斯科任中華全國總工會駐赤色職工國際代表。1930年回國后,任湘鄂西蘇區特委書記和紅二軍團政委。1932年,任中國赤色互濟總會主任兼黨團書記。

1933年5月,鄧中夏在上海工作時被捕,隨即被叛徒供出身份。同年9月21日,鄧中夏在南京雨花台被秘密殺害,時年39歲。犧牲前,他曾對獄中地下黨支部負責人說道:“請告訴大家,就是把鄧中夏的骨頭燒成灰,鄧中夏還是共產黨員。”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