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淮洲:“北上抗日,消滅敵人!”

作者:沈 鶴    發布時間:2020-12-15   
分享到 :

“北上抗日,消滅敵人……”1934年12月,尋淮洲在戰斗中身負重傷,彌留之際,他反復念叨著這句話,漸漸停止了呼吸。他曾是中央紅軍五大主力軍團中最年輕的軍團長,犧牲時年僅22歲。

1912年8月29日,尋淮洲出生在湖南瀏陽一個貧農家庭。他成長的年代,軍閥混戰,列強橫行,民不聊生。1927年初,尋淮洲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積極投身革命。他15歲參軍,1927年9月隨瀏陽工農義勇隊參加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后又追隨毛澤東上了井岡山。在開辟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斗爭中,尋淮洲所在部隊在毛澤東的直接指揮下,打了許多硬仗。

1928年春節,尋淮洲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1929年,他隨紅四軍主力進軍贛南、閩西。尋淮洲有著非凡的軍事才華,他不畏強敵,有勇有謀,在嚴酷的戰爭環境下很快鍛煉成為優秀的紅軍指揮員,從一名副班長逐步成長為紅四軍排長、連長,紅一軍團第十二軍三十四師營長、團長,第三十五師師長,后又擔任第十五軍四十五師師長,紅二十一軍軍長等。

在五次反“圍剿”作戰中,尋淮洲屢立奇功,所在部隊受到中央軍委嘉獎,他本人榮獲二級列寧勛章。1933年,尋淮洲被任命為紅七軍團軍團長,此時他隻有21歲。1934年1月,尋淮洲當選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執行委員。

1934年7月,紅七軍團奉命組建為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尋淮洲任總指揮。紅七軍團從瑞金出發,先后轉戰閩浙贛皖等地數十個縣,行程3200多裡,歷時4個月。尋淮洲指揮部隊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英勇作戰,牽制國民黨軍,策應中央紅軍戰略轉移。

11月,紅七軍團在尋淮洲的率領下進入閩浙贛蘇區,不久與方志敏領導的紅十軍合編為紅十軍團,尋淮洲任第十九師師長。整編后,他率部向浙皖贛邊進發。在尋淮洲的指揮下,十九師根據戰場實際,主動靈活地打擊敵人,接連取得勝利。

此時,國民黨再次加緊對紅軍的“圍剿”。12月14日,在安徽太平縣譚家橋戰斗中,面對數倍於己的敵人,尋淮洲臨危不懼,指揮部隊英勇作戰。激戰中,他腹部中彈,傷勢嚴重。16日,尋淮洲因失血過多,壯烈犧牲。方志敏十分痛惜,稱尋淮洲是“紅軍中一個很好的指導員”,他的犧牲“是紅軍中一個很大的損失”。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