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舉辦鄧恩銘專題圖片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16   
分享到 :

為迎接建黨100周年,由濟南市委組織部、宣傳部、市直機關工委、黨史研究院、機關事務服務中心聯合主辦、中共山東省黨史陳館承辦的“傳承紅色基因,堅定初心使命——中共一大代表鄧恩銘圖片展”於12月14日在龍奧大廈北大廳舉行。濟南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陽出席開展儀式並講話。

2021年1月5日是中共一大代表鄧恩銘同志誕辰120周年紀念日。鄧恩銘出生在貴州省荔波縣一個水族家庭,1917年輾轉萬裡來到山東濟南,就讀於省立一中。1919年,他和王盡美等在五四運動中逐步接受並廣泛傳播馬克思主義思想,共同創辦了濟南共產黨早期組織,並出席了1921年在上海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后,他致力於濟南、淄博、青島等地黨團組織的創建與發展,1922年赴莫斯科出席了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1925年領導了膠濟鐵路工人和青島日商紗廠工人大罷工。他曾兩次出任中共山東省委書記,在短暫的革命生涯中三次被捕入獄,1931年4月5日,年僅30歲的鄧恩銘,在濟南緯八路刑場被國民黨反動當局殘忍殺害。

本次展覽共分8部分,以“傳承紅色基因、堅定初心使命”為主題,以鄧恩銘一生的革命經歷為主線,通過140多幅珍貴的歷史圖片,展現了鄧恩銘同志光輝而偉大的一生。展覽對於激勵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與全市人民一起“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濟南貢獻具有重要的教育意義。

(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宣傳教育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