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鞏固脫貧幫扶村攻堅成果大力推進鄉村振興建設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22   
分享到 :

河南省周口市太康縣板橋鎮后席村是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的定點幫扶村,五年來,駐村工作隊通過抓黨建促脫貧、抓基建惠民生、抓產業促發展、抓教育拔窮根、抓村貌提精神,先后協調和直接投入幫扶資金1513萬元,有力推動了后席村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

過去的后席村經濟發展落后,脫貧攻堅之戰打響之后,工作隊以就業促脫貧,積極利用各方社會資源,緊抓產業發展,壯大集體經濟。

在扶貧政策和駐村工作隊的幫扶下,貧困戶的就業問題得到了解決,實現了就業增收。同時,對缺乏勞動力的貧困家庭也進行了經濟上的補助,促使貧困戶擺脫了貧困的生活。

在積極解決經濟困難的同時,工作隊堅持扶志又扶智,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幫扶后席村小學發展,協調資金為后席村小學新建了綜合樓,極大改善了學校的辦公和教學環境,通過教育來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在駐村扶貧的時間裡,駐村工作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扎根農村、親近農民,始終奮戰在扶貧一線,積極開展脫貧攻堅的工作,幫扶措施精准,脫貧成效顯著。

目前,后席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實現整體脫貧,並且該村在集體經濟、產業發展、村容村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均走在前列。日前,人民日報社河南分社、人民日報社《人民周刊》、中國消費日報社(網)、《中國城市頻道》、河南電視台、太康縣融媒體中心等6家主流媒體到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定點幫扶村太康縣板橋鎮后席村採訪定點幫扶成效和后席村脫貧奔小康新變化新氣象。

(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