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召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工作會議 我院課題成果獲得高度評價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22   
分享到 :

12月10日上午,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席會議並講話。我院院長曲青山參加會議並以《發揮黨史和文獻工作優勢,進一步實施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為題作了發言。

下午,馬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進行分組討論,多位委員曾參與“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課題成果專家評審。委員們對該課題成果一致給予高度評價,認為該成果水平很高、研究很深,可以明顯看出首席專家從頭到尾親自參加撰寫和統稿,下了很大功夫。

會議當日,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等多家中央新聞媒體刊發了新華社報道《沐浴真理之光 匯聚復興偉力——黨的十九大以來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紀實》,文中也對我院承擔的馬工程重大項目“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等課題成果給予高度評價。報道中寫到:“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承擔的‘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工程課題,對共產黨執政規律進行了多維度研究,形成‘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重大歷史貢獻和歷史經驗研究’等系列專題報告及研究文章,出版《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新境界》等階段性研究成果,受到社科理論界的廣泛好評”。報道中還提到,十九大以來馬工程啟動了包括“當代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項目等在內的一批重大課題,“眾多研究成果得到中央領導同志批示指示,為治國理政、咨政育人提供了參考啟示”。

“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課題是由我院院長、馬工程咨詢委員曲青山同志作為首席專家牽頭承擔的中央馬工程重大項目和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課題成果《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一書被列為“中宣部2020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當代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課題是由我院原副院長賈高建同志作為首席專家牽頭承擔的馬工程重大項目和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