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根本保証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0-12-22    來源:馬克思主義與現實
分享到 :

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重點研究“十四五”規劃問題,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我國今后五年乃至更長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規劃建議的一個突出亮點是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首要原則,這對於確保“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始終沿著正確方向進行,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至關緊要。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一重大論斷,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關系,科學回答了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為什麼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及如何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一重大原則問題。在黨的十九大報告概括的“十四個堅持”中,第一個堅持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和精髓要義,極大地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我們黨和國家全部事業的根基和發展,都是建立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個基礎上的,都是這個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的集中體現。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總結概括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位列第一的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這是我們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中居於統領地位的最大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形象地說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這是“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最大奧秘。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同步交織、相互激蕩、交融交匯的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黨要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基本經驗的深刻總結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夢想。為了改變中國近代以來悲慘屈辱的命運,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后繼,頑強奮斗,但都無法擔當起領導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的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中國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革命的面貌從此煥然一新。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推翻三座大山,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新中國,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開始了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探索,並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極大地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使當代中國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和活力,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順應時代發展,深刻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課題,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充分証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規劃建議明確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首要原則,是對我國革命、建設、改革基本經驗的深刻總結和科學運用,為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任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保証。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應對我國新發展階段面臨的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變化,更好完成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的根本保証

經過幾代人堅持不懈的努力,特別是“十三五”時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即將如期實現,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行百裡者半九十,要實現這一目標還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從國際環境看,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有的國家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各種風險挑戰加劇。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加劇這種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從國內發展看,我國正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我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不可避免將面對一系列新矛盾新挑戰,必須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偉大斗爭。要解決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必須進一步推進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解決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的問題,進一步穩固農業基礎,解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的問題,解決生態環保、民生保障、社會治理等方面的短板、弱項。我們必須始終牢記,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是接近目標,越是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進一步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規劃建議明確提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貫徹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落實。這是團結凝聚全黨全國人民力量,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根本保証。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需要進一步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平

在我們這樣一個社會生產力水平十分落后的東方大國,怎麼治理一個全新國家,怎麼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中國共產黨人面臨的全新課題,沒有現成答案,隻能靠我們自己始終以“趕考”的心態堅持不懈地努力探索。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在七屆二中全會上指出,我們很快就要在全國勝利了。奪取這個勝利,已經是不要很久的時間和不要花費很大的氣力了﹔鞏固這個勝利,則是需要很久的時間和要花費很大的氣力的事情。必須用極大的努力去學會管理城市和建設城市。並豪邁地表示,我們能夠學會我們原來不懂的東西。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實踐証明,我們黨在探索社會主義建設偉大實踐中,盡管交過學費,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國共產黨人在這場新的考試中交出一份優異答卷。但正如毛澤東同志指出的,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隨著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面對層出不窮的新情況新問題,我們在新的考試中始終面臨著能力不足、“本領恐慌”等突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領導13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並從八個方面對全面增強執政本領提出明確要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進一步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作出全面制度安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指出,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要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規劃建議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原則的重要內容,並強調要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適應新時代新要求抓改革、促發展、保穩定水平和專業化能力,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所有這些,都是新時代新階段要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戰略之舉。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我國發展環境深刻復雜變化,尤其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要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

(陳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