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黨史教育基地工作研討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23   
分享到 :

12月15日,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組織的年度全市黨史教育基地工作研討會在龍華烈士陵園召開,上海市15家黨史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活動中心相關負責人齊聚一堂,總結2020年工作,結合制訂“十四五”規劃和慶祝建黨百年項目進行研討,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副主任謝黎萍出席會議並講話。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上海市各黨史教育基地秉持“閉館不避責,閉館不避事”原則,充分發揮網絡、新媒體優勢,守正創新,讓紅色文化基因得到了進一步傳承。推出“網上博物館”“雲黨課”等,讓更多無法到現場參觀的觀眾從“雲端”體驗黨的誕生地的獨特魅力和歷史底蘊。同時,市委黨史研究與黨史教育基地還共同出拳,助力“四史”學習教育,聯合一大、二大、四大紀念館推出“初心之地 紅色之城”——上海·黨的誕生地巡展”,推出市內與市外巡展組合拳,創新黨史教育基地合作新模式,在市內外均得到良好社會反響。

謝黎萍充分肯定了各單位一年來取得的成就,對大家面對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挑戰,站高一步,主動作為,站前一步,創新發展,於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在打響上海紅色文化品牌中發揮的作用予以高度評價。討論環節中,大家圍繞如何進一步講好上海紅色故事,傳承紅色文化基因暢談己見。對如何發揮上海黨史教育基地平台優勢,結合各自特色,共同打造迎接建黨百年項目進行了交流和研討。

嚴愛雲指出,明年將迎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回望黨的百年光榮歷史,總結過去、把握現在、啟迪未來,是全黨共同的任務和全社會共同關注的熱點。希望大家抓住建黨百年重大節點與“四史”學習教育重要契機,服務大局,有所作為。要堅持主動創新,與時俱進,持續發揚創新理念,運用新媒體傳播平台,豐富合作對象,緊跟時代步伐,努力打造黨史教育的宏大聲勢﹔要堅持合作共贏,匯聚合力,進一步利用好上海黨史教育基地這個大平台,充分挖掘、整合各紀念館的資源,創新合作新模式,弘揚上海紅色傳統﹔要加強宣教能力,講好紅色故事,讓上海的紅色聲音,紅色文化品牌,傳遍全國,走向世界。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