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主編《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入選2020年度人民出版社優秀學術著作

原標題:專家評出2020年人民出版社優秀學術著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24    來源:人民出版社官方平台
分享到 :

12月22日,人民出版社2020年度優秀學術著作評審會在京舉行。本次評審是人民出版社組織的第八屆優秀學術著作評選。

為鼓勵優秀學術著作出版,打造無愧於時代的精品力作,人民出版社自2013年起每年邀請社外權威專家從當年出版的圖書中匿名評選出優秀學術著作。

本次評審活動從人民出版社2020年出版的圖書中評選出12種優秀學術著作,它們是(排名不分先后):《21世紀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若干重大問題研究》《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民法典開講》《大國追夢》《應急管理十二講》《國民收入分配與居民收入差距研究》《西方哲學史(1—5卷)》《經學與儒道思想研究(上下卷)》《清代〈儀禮〉學史》《法國“進士”逐夢東方——1914—1938年桑志華(Emile Licent)來華科考探險記》《馬爾庫塞文集(共六卷)》《經濟學思想中的不確定性》。

《21世紀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若干重大問題研究》

內容簡介

本書系統梳理21世紀國外馬克思主義的資本主義生產方式批判、經濟危機、階級、國家批判、民主批判、意識形態、生態問題、空間批判、女權主義、身份政治學、生命政治學以及對中國道路的研究12個重大問題﹔深入挖掘每個問題的理論淵源、現實語境、發展脈絡及其邏輯演變﹔結合時代特征,秉持中國立場,在歷史的激蕩中,全面評述21世紀國外馬克思主義在這些重大問題研究上的最新進展、理論貢獻及其局限性﹔結合中國理論,扎根中國實踐,在交流和對話中,不斷深化21世紀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的創新發展。

《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

內容簡介

本書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結項成果,入選中宣部2020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

本書將共產黨執政的理論與實踐置於世界500年發展的歷史長河中,回溯了經典作家及革命導師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規律的初步揭示,分析了中國共產黨執政基礎的奠定及執政道路的探索、執政新路的開創和發展、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新境界,提煉總結了共產黨執政規律12個基本問題。

《民法典開講》

內容簡介

本書是在司法部普法與依法治理局和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聯合出品的2020年普法計劃支持項目民法典公益系列講座——《民法典開講》的基礎上整理而成。全書旨在面向黨政干部、社會大眾,全面解讀民法典對人們生活的意義和影響,共十二講。

《大國追夢》

內容簡介

本書以講故事與講道理相結合的方式回顧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波瀾壯闊的追夢歷程,揭示蘊含其中的歷史智慧和深刻道理,回應一些人對歷史事實的質疑,澄清一些模糊認識,對於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有深刻的啟迪作用。

《應急管理十二講》

內容簡介

本書是一本重點探討應急管理能力建設的專著,作者結合多年教學科研成果和應急管理實踐調查研究,在簡要介紹應急管理的基本特點、重大意義和現實要求的基礎上,基於突發事件生命周期和突發事件應對全過程,構建起一個過程性應急管理能力框架,將應急管理全過程分為事前防備、事中控制、事后恢復三大環節共11項重點任務,共同構成全面做好新時代應急管理工作的任務書、責任單、能力表。

《國民收入分配與居民收入差距研究》

內容簡介

本書是教育部重大課題攻關項目最終研究成果。本書以居民收入份額為新角度的研究,有助於更好地理解我國經濟轉型、社會變遷,並制定相關的政策措施應對轉型過程中凸顯的收入分配問題。研究具有突出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西方哲學史(1—5卷)》

內容簡介

本書分為五卷六編,約200萬字,由馮俊主編,集中了國內西方哲學界同仁的共同力量,每一章都由國內在該領域的專家(如姚介厚、王曉朝、余紀元、段德智、孫向晨、李秋零、高宣揚、張志偉、李毓章等)來撰寫,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當前西方哲學史研究的學術進展和最新風貌。

本書選取了在2500多年西方哲學發展長河中那些最為重要的哲學家,對他們的主要著作、主要學說或主要觀點、提出的重要哲學問題或哲學命題,嘗試結合他(它)們所處時代的語境進行解讀,結合他(它)們與同時代其他哲學的關系、對后續哲學的影響、與當今哲學研究和哲學論証之間的關系,來評價他們的思想價值、總結哲學思維的規律。

《經學與儒道思想研究(上下卷)》

內容簡介

本書是作者從近40年來公開發表的系列學術論文中精選出80篇文章組成的論文集。共分為儒道淵源與思想綜論、易學與道教思想建構、道家人物與經典的易學內蘊、大道哲學與養生、儒家學派與經學思想五大部分,為揭開儒道思想深層次的奧秘提供有啟發性的參考。

《清代〈儀禮〉學史》

內容簡介

本書在充分釋讀清代《儀禮》文獻和相關背景文獻的基礎上,對清朝270年禮經學史進行一次較全面、系統的剖析和總結,分為清前期、清中期、清后期三個階段。本書是第一部全面系統總結清代《儀禮》學史的專著,具有填補學術空白的價值。

《法國“進士”逐夢東方——1914—1938年桑志華(Emile Licent)來華科考探險記》

內容簡介

法國動植物學家桑志華博士1914—1938年在中國進行科考,並在天津創建了享譽世界的北疆博物院,為中國的考古研究做出了開創性的貢獻。本書記述了桑志華的科考經歷及成果,得到舊石器及古脊椎動物研究領域專家的高度認可和重視﹔也從一個西方人的視角,再現了中華民國時期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和風土人情。

《馬爾庫塞文集(共六卷)》

內容簡介

馬爾庫塞是著名哲學家、理論家,在全世界享有盛譽。馬爾庫塞著作和出版物的缺乏不容忽視,國內隻出版過少有的幾本冊子。本書是從法蘭克福馬爾庫塞檔案館中的豐富資料中收集整理而成,其中大量的資料都是尚未發表的、鮮為人知的,具有重要的價值的文獻。這次重新整理翻譯的《馬爾庫塞文集》,可以填補國內馬爾庫塞著作出版的匱乏,為理論界深入研究馬爾庫塞以及西方馬克思主義哲學提供重要的資料。

《經濟學思想中的不確定性》

內容簡介

本書系統闡述經濟學思想中的不確定性理論,是當前經濟學理論書籍中罕見的一部系統研究不確定性的專著。全書從客觀和主觀兩種角度闡述了經濟學不確定性多樣化的含義,剖析了現代古典經濟學中不確定性的誤解,梳理了經濟學思想史中的不確定性理論﹔同時闡述了經濟學思想史中不確定性的研究趨勢以及統計學和數學中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