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河南永城歷史(第三卷)》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24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河南永城歷史(1978.12-2012.12)》第三卷歷經三年時間於2020年12月底編輯完成並由中國文史出版社公開出版發行。全書共三編三十六節33萬字,全面記載了自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到十八大召開34年間永城的建設發展歷程。

34年間,永城縣(市)委在中共中央和河南省委、商丘市委的領導下,忠實貫徹黨在各個時期的基本路線、方針和政策,團結帶領永城人民勵精圖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開拓進取,使落后的永城革命老區發展成為全國百強縣。《中國共產黨河南永城歷史(1978.12-2012.12)》第三卷的出版是永城市黨史工作的一個標志性工程,是全市黨的建設的一件大事,是永城社會科學研究的一項重大成果,是向中國共產黨誕生100周年的獻禮作品。

永城市委黨史研究室於2017年正式啟動了黨史三卷的編輯工作。幾年間,編寫組的同志集中時間、集中精力,在市檔案館、市黨史研究室資料庫等處查閱、搜集、考証、復印相關黨史資料2000余萬字,全面掌握了這一時期發生的重大史事,盡可能做到不漏不少。

本書編寫中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觀點,真實記述黨在永城的建設發展演變歷程,客觀總結了永城地方黨的歷史經驗,力求黨性與科學性、政治性與學術性相統一。編寫中採用以縱為主、縱橫結合,以史為主、論從史出,以敘為主、夾敘夾議的方法,力求全面、系統、科學地記述永城各級黨組織34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史。

在本書編寫中,堅持秉筆直述、實事求是、忠於歷史的原則,力求客觀而准確地記述34年間永城的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不隨意夸大或縮小,更不扭曲或篡改﹔對重大歷史問題、敏感問題和尚有爭議的,我們慎重敘述和評價,注重維護黨的團結和形象。在這34年的探索中,永城各級黨組織帶領人民群眾把全國貧困縣建設成了經濟發展較快、各項社會事業較為發達的全國百強縣,這些成就的取得是來之不易的,因此,我們在編寫永城黨史三卷中始終弘揚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的主旋律,努力傳播正能量,以充分發揮黨史資政育人、服務現實的作用。在這34年的實踐中,永城人民在團結奮進、砥礪前行中也有曲折,我們本著不回避、不脫離當時的歷史條件、著眼於總結和吸取經驗教訓的基本原則,盡可能系統闡述地方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建設等方面全過程,力求實事求是地科學總結正反兩方面的歷史經驗教訓,探索和揭示黨的自身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流和本質,探索和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內在聯系、特征和規律,從而揭示和宣傳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領導地位和核心作用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選擇。

為全面反映34年間的發展道路和理論實踐,在本書編寫中,我們本著“黨史姓黨、黨史為黨”的原則,注重主流和主線、主題和本質的把握,確保編寫內容保持黨史的本色,縱觀永城34年歷史,緊扣永城各級黨組織的自身建設和永城縣(市)委的重要決策、舉措及取得的成就等,全面總結黨領導發展、建設和改革的歷史經驗。通過閱讀本書,將引導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刻了解我們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走過的奮斗歷程,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解和永城改革開放史的認識,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激發永城160萬人民為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絢麗篇章、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河南省永城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