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紅色電波”中體悟偉人風范

——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7周年

作者:魏海生    發布時間:2020-12-26   
分享到 :

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7周年的時刻,中共中央檔案館、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共同舉辦的“紅色電波中的領袖風范—毛澤東同志香山時期發布電報手稿專題展覽”在香山革命紀念館開展。觀后深受教育。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和毛澤東同志進駐北平香山,這裡成為中國共產黨“進京趕考”的第一站。在這裡,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指揮解放全中國、召開新政協、籌建新中國,完成了黨所肩負的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使命,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2019年9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瞻仰革命舊址、參觀革命紀念館、觀看主題展覽,回顧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奪取全國勝利和黨中央籌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光輝歷史,緬懷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向全黨發出了“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的鏗鏘號召。

“紅色電波中的領袖風范”專題展覽重點展示了毛澤東同志在香山發布的202封電報手稿。這也是香山革命紀念館開館以來首個專題展覽,包括6個部分、17個專題,共展出珍貴文物62件(套)、歷史照片50余張。展覽主要選取反映重大歷史節點、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重要歷史決策的電報手稿,輔以珍貴歷史圖片、文物、文獻等,以“國共和談”“捍衛國家主權”“軍隊紀律嚴明”“工作作風優良”等多個專題進行展示,形象生動地呈現了中共中央在香山“為新中國奠基”的光輝歷程。

置身於毛澤東同志一封封獨具神韻、氣勢磅礡的電報手稿之中,“嘀嗒、嘀嗒”的電報聲仿佛就在耳邊回響,仿佛看到偉人“為新中國奠基”夙夜在公、趕考路上豪情滿懷,令人感慨萬千、蕩氣回腸。

這一封封電報手稿,是中國共產黨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一政治原則的生動見証。在香山,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通過紅色電波運籌帷幄,號令四方,黨和軍隊服從指揮,決勝千裡,解放全中國。今天,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要繼續繼承和發揚這一優良傳統,發揮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這一封封電報手稿,是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一初心使命的生動詮釋。在香山短短5個多月裡,毛澤東同志發布了200多封電報,字裡行間,生動展現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為建設一個新中國而嘔心瀝血、鞠躬盡瘁的愛國為民情懷。今天,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要繼續繼承和發揚這一優良傳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接續奮斗。

這一封封電報手稿,是毛澤東同志和中國共產黨人革命到底、永遠奮斗這一精神風范的生動體現。在香山時期的這些電報手稿中,我們處處可以感悟到毛澤東同志在勝利面前的清醒和自覺,感悟到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感悟到革命到底、永遠奮斗的精神。今天,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要繼續繼承和發揚這一優良傳統,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贏得大考。

這一封封電報手稿,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當前,全黨黨史學習教育蔚然成風。這次展覽展出的毛澤東同志電報手稿,承載了我們黨“為新中國奠基”這一永不磨滅的紅色記憶,承載了中國共產黨人描繪新中國宏偉藍圖的艱辛歷程,承載了毛澤東同志“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展覽的舉辦,對於營造濃厚的黨史學習教育氛圍,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對於激勵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擔當作為、永遠奮斗,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具有重要的意義。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值此毛澤東同志誕辰127周年之際,讓我們學習偉人、鼓足干勁,以永不懈怠的“趕考”精神,答好新時代的新答卷,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作者:魏海生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