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戰爭取得偉大勝利的密碼

作者:郝鵬飛    發布時間:2020-12-28   
分享到 :

70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經過兩年零9個月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在強大的敵人面前,中國人民志願軍之所以能夠贏得戰爭的勝利,至少離不開五大“密碼”。

黨中央的英明決策和戰略指導是贏得戰爭勝利的政治前提

新中國成立初期,國家百廢待興,無論是財力還是軍力對比,中國和美國都相差懸殊。面對美國對朝鮮的武裝干涉以及對我國安全的嚴重威脅,在毛澤東同志主持下,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書記處反復權衡利弊,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英明決策。最終結果充分証明,這一決策是最有利的選擇。毛澤東高度關注朝鮮戰場形勢,投入大量精力批閱來自朝鮮前線的軍事電報,根據形勢變化,適時調整指導方針,表現出高超的戰爭指揮藝術。志願軍渡江后,鑒於志願軍隱蔽入朝尚未被敵察覺,毛澤東、彭德懷果斷放棄原定先組織防御的計劃,採取在運動中殲滅敵人的方針,於1 0月2 5日首戰兩水洞。當天,毛澤東向志願軍總部連發6封電報,親自部署作戰計劃。志願軍第40軍第118師主力採取攔頭、截尾、斬腰的戰法,激戰5小時,全殲南朝鮮軍1個步兵營和1個炮兵中隊,取得入朝作戰后的首次大捷。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毛澤東同志的正確領導和具體指導下,志願軍在此后的歷次戰役和戰斗中靈活機動,充分發揮志願軍的優勢和特長,最終贏得了戰爭勝利。

志願軍全體指戰員英勇頑強是贏得戰爭勝利的關鍵因素

在敵我雙方力量極其懸殊的條件下,全體志願軍指戰員不畏強暴,不怕犧牲,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創造了驚天地、泣鬼神的戰爭偉績。1950年11月初,在雲山戰斗中,志願軍第3 9軍重創美軍騎兵第1師,殲滅南朝鮮第1師第1 5團大部,斃傷俘敵2000余人,其中美軍1800余人,取得了志願軍與美軍第一次較量的勝利,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1950年1 2月,在長津湖戰役中,面對零下30多攝氏度的極寒天氣,志願軍第9兵團毫不退縮,有3個連隊的指戰員全部凍死,犧牲時仍保持戰斗隊形,成為人民軍隊歷史上最為悲壯的“冰雕連”。1952年10月,在上甘嶺戰役中,“聯合國軍”發射炮彈1 9 0多萬發,投擲炸彈5 0 0 0多枚,上甘嶺山頭被削低2米,石土被炸成1米多厚的粉末,戰斗場面極其慘烈。志願軍指戰員持續鏖戰43天,以傷亡1.1萬余人的代價,打退“聯合國軍”營以上沖擊25次,營以下沖擊653次,斃傷敵2.5萬余人,像釘子一樣釘在那裡,堅守住了陣地,取得了上甘嶺戰役的巨大勝利。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志願軍先后涌現出近6000個功臣集體和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等30多萬名英雄功臣。毛澤東同志的長子毛岸英第一批入朝參戰英勇犧牲,長眠在朝鮮的土地上。英雄的志願軍將士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和軍威,譜寫出一首首氣吞山河的英雄贊歌,被全國各族人民由衷稱贊為“最可愛的人”。

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援是贏得戰爭勝利的堅強后盾

在志願軍入朝作戰的同時,國內各階層人民的愛國熱情高漲,開展了轟轟烈烈的抗美援朝運動。工人們提出“工廠即戰場,機器即槍炮”的口號,夜以繼日地為志願軍生產軍需物品、武器彈藥﹔廣大農民踴躍交售“愛國糧”,全力保障前線的物資供應。在捐獻飛機大炮運動中,至1952年5月底,全國共捐獻人民幣5.565億元,可購買戰斗機3710架。同時,在全國范圍掀起參軍熱潮,母送子,妻送郎,兄弟爭相入伍的動人事跡屢見不鮮。江蘇省奉賢縣(今屬上海市)范愛鄉蔡老太太親自送4個兒子和1個女婿參軍。在2000萬人口的浙江省,要求報名參軍的農民就有100多萬,未得到批准入伍的人說:“參軍比考秀才還難!”在支前熱潮中,僅東北地區就有60多萬農民參加擔架隊、運輸隊和民工隊。據東北地區1951年6月統計,志願赴朝服務的汽車司機達5571人,佔當時該地區司機總數的51.6%。為解決部隊吃飯問題,第二次戰役發起前后,國內開始向前線供應炒面,東北地區僅2 0多天時間就有405萬斤炒面送到前線。在整個抗美援朝戰爭期間,全國人民為志願軍提供了5 6 0萬噸糧食、肉蛋、醫藥、衣被等物資,有力地支援了戰爭,直接鼓舞了前方將士的士氣,保証了戰爭的最終勝利。

抗美援朝戰爭的正義性是取得勝利的根本原因

抗美援朝戰爭之所以最終取得勝利,根本原因在於戰爭的正義性。朝鮮內戰屬於朝鮮民族的內部事務。然而,美國政府從其全球戰略和冷戰思維出發,公然違背《聯合國憲章》關於“不得干預本質上屬於任何國家內部管轄之事件”的規定,操縱“聯合國軍”武裝干涉朝鮮內戰,並派遣第七艦隊侵入台灣海峽。1 9 5 0年1 0月初,美軍不顧中國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中朝邊境,並派飛機多次轟炸中國東北邊境地區,人民生命財產受到嚴重損失,我國安全面臨嚴重威脅。熱愛和平的中國人民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應朝鮮黨和政府請求,被迫組成志願軍入朝作戰。美國不僅在發動和擴大侵朝戰爭上失信於世界,而且在戰爭期間不顧國際公法,在朝鮮北方和中國部分地區秘密實施細菌戰,受到世界進步輿論的強烈譴責。由於抗美援朝戰爭的正義性,在談判過程中,我方理直氣壯、義正詞嚴地展開斗爭,揭發和打擊敵人的陰謀詭計,提出正義而合理的主張。抗美援朝戰爭最終取得偉大勝利,再次証明正義必定戰勝強權。

中朝兩國軍民密切配合是贏得戰爭勝利的重要基礎

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密切配合,共同戰斗,最終取得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1950年12月上旬,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聯合司令部成立,統一指揮兩軍作戰。1950年12月31日至1951年1月8日,志願軍同人民軍克服艱難險阻,佔領了漢城(今首爾),殲敵1.9萬余人,取得第三次戰役的勝利,也是兩軍在統一指揮下進行的首次戰役。志願軍與朝鮮軍民親同骨肉,互相支援,互相幫助。從1950年6月至1953年底,中國向朝鮮無償提供總值為7 2 9 5 2萬元的物資﹔中華救濟總會向朝鮮人民運送了大量糧食等物資。中國從由蘇聯進口的6 0個步兵師的武器裝備中,無償撥出3個師的全部裝備送給朝鮮人民軍。志願軍在戰斗空隙,經常幫助朝鮮人民春耕秋收,修渠治水,植林造屋,防疫救災。僅1952年,志願軍就從給養中節約1000多萬斤糧食接濟朝鮮災民。志願軍戰士羅盛教為救朝鮮落水少年,奮不顧身跳入冰河,英勇犧牲。朝鮮人民也愛護和支援志願軍,讓出房子給志願軍住,借家具給志願軍用,幫助志願軍運糧送水,轉送傷員。朝鮮農民朴在根舍命搶救我軍傷員,壯烈犧牲。中朝人民用鮮血凝結成的偉大友誼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

抗美援朝戰爭之所以能夠勝利,“密碼”是多方面的,但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最根本的一條。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緊緊依靠人民,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來源:《旗幟》2020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