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創新、推陳出新的名家大作

作者:馮俊    發布時間:2020-12-29   
分享到 :

由廣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通史》,是共和國的同齡人獻給共和國70歲生日的一份厚禮,這主要是指原中央黨史研究室的鄭謙老師和龐鬆老師,他們是共和國的同齡人,是本書的主編和第一卷及第三卷的作者。這部黨史和新中國史的鴻篇巨制為七卷本,總共4700多頁,大約370萬字,可以說資料翔實、史料豐富、可讀性強。

《中華人民共和國通史》的出版屬於守正創新、推陳出新,也是名家大作。鄭謙、龐鬆兩位老師都不同程度地參與《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中國共產黨歷史》的第一卷、第二卷和《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這些著作的編寫,而第三卷的作者之一張化老師及第四卷的作者武國友老師也都曾參與上述作品的編寫。另外,龐鬆老師出版過關於共和國奠基的專著,龐鬆和陳述老師合寫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陳述老師獨立寫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史》《改革開放重大事件和決策》,鄭謙老師也寫過《當代中國政治體制發展概要》等和新中國史相關的著作。柳建輝、羅平漢老師是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的前任和現任主任,也是中央黨校黨史教研方面的專家。他們都是著作豐碩的專家,都是黨史國史研究權威。《中華人民共和國通史》的作者陣容可以說是一個明星團隊,他們吸取了原來官方編寫的黨史著作的很多精華,也吸收了自己學術著作當中的一些優秀的成果,同時又有新的思考和創新,沒有重復前人,也沒有重復自己。

在歷史分期方面,《中華人民共和國通史》在序言中講到70年歷史的分期,除了我們看到的大的幾個階段之外,小的分期當中講到1949年到1952年和1953年到1956年,前者是國民經濟的恢復時期,后者是新民主主義社會向社會主義社會的過渡時期,7年合在一起來寫,突出對新民主主義建國綱領的實施,突出新民主主義的改革論和建設論,體現了發展新民主主義經濟、政治,為向社會主義社會過渡准備條件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通史》將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史分成四個階段:1976年到1992年、1992年到2002年、2002年到2012年、2012年到2019年,這幾個階段與改革開放的序曲和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形成和發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進程是相吻合的,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改革開放的實踐邏輯三者的統一。

尤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通史》突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這無論是在黨史還是在新中國史上都是重要的裡程碑,也是劃分歷史時期的重要標志。最后,《中華人民共和國通史》把十八大以來的7年單獨作為一卷,作為全書的第七卷,有430多頁,其中十九大以來的歷史佔了200多頁,對“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軍隊建設、祖國統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各項重大戰略等方面進行全面的記述和評價,既有歷史感又有時代感,反映了時代精神,扣緊了歷史脈搏,這就讓歷史鮮活起來,是這套書的一個很大的特色。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學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人民共和國通史》一書當中對這些內容都有涉及,既有黨史、國史的內容,也有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內容,是一部很好的學習教材,對宣傳教育方面將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系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會原委員)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