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講述 彰顯初心

原標題:深情講述 彰顯初心
作者:盧潔    發布時間:2020-12-29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分享到 :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今年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籌帷幄,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澇災情影響,脫貧攻堅工作強力推進。在這個重要的歷史時點,由《人民日報海外版》組織編寫,商務印書館編輯出版的《習近平扶貧故事》於9月與讀者見面了。這部30萬字的圖書,精選習近平同志扶貧故事67篇,深情講述習近平同志從梁家河插隊開始,近半個世紀投身中國扶貧脫貧事業的實踐探索和心路歷程。

2020年11月23日,隨著貴州省宣布剩余的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中國宣布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這一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為全球所矚目。《習近平扶貧故事》揭示了這一奇跡背后的密碼。

全球媒體數據庫factiva中,以“中國”“習近平”“扶貧”為關鍵詞的檢索次數,自2012年以來大幅攀升,2020年再創新高。這表明了全球媒體對中國脫貧攻堅事業的廣泛關注,尤其是對習近平同志與中國扶貧進程的密切關注。

《習近平扶貧故事》旨在以67個膾炙人口又發人深省的經典故事,講述從1969年到2020年近半個世紀的扶貧工作歷程。從陝西梁家河、河北正定,到福建、浙江、上海,再到調任中央,習近平同志的這些故事,幾乎涵蓋了他的全部從政歷程。從15歲插隊初識農村艱苦生活,到走遍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67篇故事串接出習近平同志扶貧思想的形成過程、心路歷程和不懈探索實踐之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的那樣:“40多年來,我先后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

為了完整、准確地講好習近平同志的扶貧故事,《習近平扶貧故事》編寫組自2018年起,前后歷時3年,多次奔赴相關地區進行深入採訪、調研,征集、整理第一手文獻資料達數百萬字,編寫組再對這些史料進行梳理提煉,創作成為人們喜聞樂見的故事。

《習近平扶貧故事》一書中,每一個故事都擬定主題,採取提要、故事和點評的結構編寫。每個故事雖然篇幅不長,但都朴實感人,直抵心扉,非常容易引起讀者共鳴。

比如,書中精選的“三訪西海固”的故事,講述了習近平同志於1997年、2008年、2016年三訪寧夏南部黃土高原這個被稱為“苦瘠甲於天下”之地的經歷。故事一方面講述了習近平同志對西海固貧困狀況的關注和關懷,另一方面也講述了閩寧對口扶貧協作的由來,以及西海固在20年間經歷滄桑巨變,生活發生翻天覆地改變的全過程,生動而鮮活。還有那件脫給了討飯老漢的外套、那輛跑遍了十裡八鄉的單車、那件調研時挂在福建壽寧縣最偏僻山村的白汗衫、那聲在湖南十八洞村親切的“你是大姐”……每一個故事,每一個細節,都記錄了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扶貧開發、馳而不息推進脫貧攻堅的精彩瞬間,展現了習近平同志“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

書中還記述了習近平同志在扶貧實踐中的很多“金句”,比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量身定做、對症下藥,真正扶到點上、扶到根上”“脫貧攻堅是我心裡最牽挂的一件大事”,這些都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來自人民、心系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相信《習近平扶貧故事》一書的出版,將有助於廣大讀者進一步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准扶貧的戰略部署,將鼓舞和激勵廣大干部群眾,保持定力、頑強拼搏,萬眾一心加油干,最終奪取2020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