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7周年

“初心足跡:毛澤東在上海”紅色研學線路首發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29   
分享到 :

毛澤東同志一生曾50多次來到上海,與這座光榮之城結下了不解之緣。為追尋偉人的光輝足跡,12月26日上午,毛澤東同志誕辰127周年之際,“初心足跡:毛澤東在上海”紅色研學線路首發儀式在上海市靜安區安義路1920年毛澤東同志舊居隆重舉行。

本次活動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靜安區委員會主辦,中共錦江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委員會、上海瑞金賓館協辦,上海市靜安區文化和旅游局承辦。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在致辭中指出,當前,“四史”學習教育正在全市持久深入展開。為了就近就便用好紅色資源、黨性教育基地,開展革命傳統教育,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與上海市靜安區委聯合主辦這條紅色研學線路,希望通過追尋偉人足跡,研學初心使命,來傳承紅色基因,激發前行動力。

首發儀式后,由全國和市級勞模代表、各界青年代表、上海大學博士碩士代表、黨員導游代表等組成的研學首發團正式開啟了首批紅色研學之旅。

在研學首發團拿到的研學任務單上,紅色之旅途經的各個點都對應著不同的學習主題:在1920年毛澤東舊居學初心,固信仰﹔在錦江飯店小禮堂學務實,抓實干﹔在上海瑞金賓館學作風,倡簡朴﹔在上海毛澤東舊居陳列館學家風,嚴律己﹔在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機關歷史紀念館學規矩,正言行。

旅途中,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相關人員在大巴上針對毛澤東同志歷次來到上海的史實脈絡作詳細講述。每到一站,再由各館講解員接力講解。學員們全程仔細聆聽,循著任務單上的線索,不時地書寫筆記,尋找答案。學員們紛紛表示,盡管天很冷,但大家內心火熱,通過這一特別的研學線路,重走毛澤東同志百年前在上海的革命之路,感覺自己走進了偉人的心路歷程,體會到了革命先輩的家國情懷。

與研學線路同時舉行的還有“跟著主席看上海”專家直播訪談。訪談特邀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劉榮剛,上海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徐建剛,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上海文史館研究館員、中國史學會副會長熊月之,上海日報城市和建筑歷史專欄作家、上海市建筑學會歷史建筑保護專委會副秘書長喬爭月,上海市靜安區文化和旅游局調研員張眾,共同就毛澤東同志歷次來上海的時局背景、新聞事件、行動軌跡、風土人情等各方面,從黨史、上海發展史、建筑與文化等各角度交融討論。網絡直播引來大量網友踴躍收看。

上海不僅是毛澤東同志等黨的老一輩革命家的足跡地,還是黨的誕生地、黨成立后黨中央機關的長期駐扎地、馬克思主義的傳播地、眾多重要黨史事件的發生地、重要會議的召開地。這些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蘊涵著革命先輩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凝聚著黨的優良傳統和革命智慧。如何充分利用這些紅色資源,使之成為引導黨員干部學習“四史”的生動教材,是黨中央交給上海的一項重要而光榮的使命。“初心足跡:毛澤東在上海”紅色研學線路就是一次成功的嘗試。今后,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將繼續和各區在紅色資源整合方面強強聯手,打造出更多形式創新,內容豐富的紅色研學活動,讓更多人從黨的光榮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與歷史智慧,並為全市各項工作的穩步推進,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