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召開全區黨史大事記執政紀事改革開放口述史工作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29   
分享到 :

12月28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史大事記執政紀事改革開放口述史工作會議在南寧召開。

本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導,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服務全黨“四史”學習教育為工作主線,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自治區黨委十一屆九次全會精神,傳達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口述資料征集研究暨改革開放口述史工作經驗交流會精神,總結交流經驗,對全區組織實施百年大事記、年度大事記、執政紀事、改革開放口述史等重大工程進行再動員再部署,推動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以更加優異的成績向建黨百年獻禮。

會議集中展示了廣西大事記七大品牌系列成果和執政紀事成果,集體觀看了《廣西改革開放口述史(一)》電視專題片綜述篇等,集成推廣了《廣西大事記形成大格局建成大體系》《廣西改革開放口述史“153”工作思路和經驗》等系列先進經驗,聽取了南寧市大事記、欽州市大事記與執政紀事融合發展、貴港市執政紀事、平南縣砥礪奮進的五年等經驗交流發言,交流了14個設區市大事記執政紀事改革開放口述史的工作總結和工作計劃,對實施百年大事記、年度大事記、執政紀事、改革開放口述史等重大工程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推動。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主責主業的重要論述,以及中央和自治區“十四五”規劃《建議》對黨史和文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為我們立足新的歷史方位,進一步做好大事記、執政紀事、改革開放口述史等重大工程、推動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全區黨史和文獻部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主責主業記在心頭扛在肩頭。

會議認為,組織實施好《中國共產黨在廣西100年大事記工程》,對於全面、系統、生動地展示中國共產黨在廣西的100年光輝歷程、100年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等,意義重大。全區各級黨史和文獻部門要將這項工程作為2021年的龍頭工程,確保2021年7月1日前全區每個市每個縣(市、區)都公開出版一部百年大事記、都在當地主流媒體公開發表一篇百年大事記。

大事記是各級黨史和文獻部門記錄好研究好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西各地生動實踐的重要任務,也是黨史和文獻部門的核心職能、主責主業和黨史基本著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大事記工作意義重大。要組織實施好年度大事記工程,著力提升大事記的政治站位、功能定位、工作格局、工作平台、保障水平,共同把大事記做成品牌系列和行業優勢。

組織編纂地方黨委“執政紀事”,是記錄好研究好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西各地生動實踐的重要舉措,是黨史和文獻工作“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重要抓手和重要任務。2021年的執政紀事工程,從自治區到各設區市,要早部署早安排早編纂,力爭在2021年7月1日前成套成系列公開出版發行,向建黨百年獻禮。

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各處室主要負責人,全區各市、縣(市區)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共130多人出席會議。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