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志辦)召開年輕干部座談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29   
分享到 :

為加快年輕干部的培養,激發廣大干部干創事業的熱情,更好地謀劃來年和今后一個時期杭州史志工作,12月25日,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辦公室)召開年輕干部座談會,室機關和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館(杭州市方志館)共21名“80后”年輕干部參加座談。

座談會上,年輕干部們既談了自己的學習和工作,又談了自己的生活和思想,從求學經歷談到專業選擇,從崗位履職談到角色轉變,從業務知識談到專長發揮,從人才培養談到團隊建設,大家暢所欲言,以真誠、坦率的態度,對機構改革后室機關的建設和杭州史志事業的發展,提出了一些意見和建議,表達了年輕干部對單位的真摯熱愛和對杭州史志事業的美好願景。

室主任郎健華在聽了大家的發言后,談了自己對年輕干部隊伍建設的認知和希望。他說,一年來,我們順利地完成了機構改革,市委黨史研究室和市地方志辦公室兩室合並,在杭州歷史上是第一次,一些機制上的瓶頸需要打破,工作上的交接需要磨合,前期大家主動交流溝通,順利平穩地實現了過渡。兩室合並,對大家都是一個重要機遇,為杭州史志工作開辟了廣闊的發展空間。你們是機構改革的見証者、親歷者,是我們單位的骨干力量和未來希望。在人生的成長過程中還有很長的路,怎麼去走,能不能走得順,得以健康成長和進步,需要組織的關愛和同志的攙扶,如此才能行穩致遠。

郎健華指出,關注年輕干部就是關注未來、謀劃未來,培養年輕干部就是制勝未來、贏得未來。他對年輕干部提出了三點要求:第一,政治上要提高站位。兩室都是政治機關,每位同志要對照自己的職責,思考自己的崗位,是不是符合政治要求、政治標准,從政治屬性看,有沒有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有政治上的敏銳性和判斷鑒別力。作為政治機關,必須事事講政治,件件有政治。這次機構改革我室成立紅色資源利用和資政研究處,是我們杭州的首創,是與黨中央精神相吻合的,做好紅色資源的開發利用和資政工作是黨史部門義不容辭的責任。要提高理論修養。在研究機構干工作,首要的是看理論素養怎麼樣。有的同志會寫文章,文字功底不錯,但理論高度還欠缺,基礎不夠扎實。理論高度體現文章的水平,對研究部門來說,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們平時一定要多讀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經典著作,多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來自於實踐又服務於實踐,隻有有了較高的理論修養,才能體現自身的實力,才能更好地走在前列、提升工作水平。要有全局觀念。處在不同的崗位,角色不同帶來視野不同,因此,需要克服崗位格局的局限性。年輕干部要培養大格局,從大的方面來說,要與黨中央、省市保持高度一致﹔從小的方面來說,要有全室“一盤棋”的思想,要與其他處室、其他崗位搞好交流溝通,善於從全局來思考問題、謀劃工作。第二,做人要胸襟寬大。不管是在生活中,還是在工作中,每個人都要有坦蕩的胸懷、開闊的眼界。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關鍵是要有良好的心態去對待。為人處事方面要揚長避短,克服局限,跳出思維慣性,打開格局,以更寬的視野去成就理想。兩室合並后,室裡提出“大氣、正氣、雅氣”的機關文化,就是出於這個目的。“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年輕干部不能因芝麻小事而斤斤計較,也不能因為我們是小單位、冷部門,而局限自己的思想認識。任何時候都要心胸開闊,包容別人,成就事業。第三,要始終廉潔從政。廉政是底線。我們做事情都要有風險意識。既有政治風險,又有廉潔風險。一個合作項目、出版一本書、發表一篇稿子……都可能有風險點。年輕干部千萬不能忽視這個問題,要引起高度重視。單位把一件事情交給你去辦,你就要對單位負責,對領導負責,對自己負責。我們一定要明白“千裡之堤,潰於蟻穴”的道理,現在“小事”照顧別人了,以后職務高了,權力大了,就會在“大事”上照顧別人。作為一名年輕干部,一定要筑牢思想防線,不讓腐敗這個“蛀虫”侵入我們頭腦,要心存敬畏、警鐘長鳴,走好人生路。

郎健華強調,站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年輕干部大有可為,也必有作為。要勇挑重擔,敢於創新,用奮斗書寫自己人生的華麗篇章。

最后,郎健華還就年輕干部提出的加強培訓與考察問題、干部崗位交流問題、室館之間的工作邊界問題以及兩室工作進一步融合等問題,一一作了回復。

室機關黨委書記、二級巡視員王慶豐主持會議。

(杭州市委黨委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