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軍游擊支隊隨營學校紀念館在河南開封杞縣趙村落成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30   
分享到 :

12月23日,新四軍游擊支隊隨營學校紀念館在河南開封杞縣傅集鎮趙村正式落成。杞縣縣委黨史研究室全體班子成員及副研究員、黨史研究室原主任孫繼書深入該館查看布展情況,並就個別需要修改的地方與設計制作人員交換了意見。

今年以來,杞縣縣委黨史研究室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調研河南時有關指示精神和 “講好四個故事”“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等具體要求,依據杞縣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優勢,精心打造了豫東農民武裝起義虎丘寺紀念館及何氏宗祠紀念館、睢杞太中心縣委、特委紀念館(兩展室)、吳芝圃紀念館、新四軍游擊支隊隨營學校紀念館、淮海戰役總前委指揮部舊址紀念館。

隨營學校紀念館位於河南開封杞縣傅集鎮趙村原芝圃小學院內。展覽內容通過文字說明和歷史照片再現了在全國抗戰的背景下新四軍游擊支隊在積極抗戰的同時,為培養軍政人才而籌建隨營學校的過程,同時介紹了隨營學校在艱難困苦革命戰爭年代發展演變的歷程。

1938年由彭雪楓擔任司令員兼政委,率領新四軍游擊支隊,從竹溝出發東進開創豫皖蘇魯根據地。10月下旬,游擊支隊進入睢縣、杞縣、太康等地,打擊日偽頑匪。豫東進步青年紛紛要求參加新四軍。因為部隊不斷擴大,迫切需要大批軍政干部,支隊領導決定開辦隨營學校。11月26日,新四軍游擊支隊隨營學校在傅集鎮伊東花園宣告成立。彭雪楓將軍兼任校長,吳芝圃兼任副校長,蕭望東兼任學校政治部主任。

在日本侵略者和國民黨反動派的夾攻下,隨營學校堅持邊打仗邊辦學,邊生產邊辦學,仗打到哪裡,學校就辦到哪裡。學員“放下槍就上課,背起槍就打仗”,被人們形象地稱為“馬背學校”。雖經歷了各種磨難,但為抗日部隊培養了一大批戰斗骨干。

1940年3月,經中央批准,隨營學校擴建為抗日軍政大學第四分校,彭雪楓繼續兼任校長,培訓規模達到千人。

1944年9月,彭雪楓犧牲后,為了紀念他,中共中央決定將學校更名為“雪楓軍政大學”,后又更名為“華中雪楓大學”。1946年11月5日,“華中雪楓大學”和山東軍區軍政學校等5個單位統一改編為華東軍事政治大學。

目前,這所“馬背學校”已經建成為一所享譽全軍的指揮院校——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指揮學院。

(河南開封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