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酒泉市黨史部門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宣傳專項引導資金項目為牽引努力講好“西路軍故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30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這是我們開展紅色教育的重要遵循。近年來,酒泉黨史部門加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宣傳專項引導資金項目成果轉化利用,拓寬黨史研究成果轉化傳播渠道,充分利用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決策蘑菇台、攻打安西城、突圍王家屯、激戰白墩子、浴血紅柳園等紅色遺址遺跡,豐富革命傳統教育方式,努力打造集愛國主義、黨史教育、黨性教育於一體的紅色文化教育基地。形成了一整套做好地方黨史宣傳教育、講好“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故事”的好經驗、好做法。

一、堅持“三突出”,延伸革命傳統教育內涵

一是突出黨性教育。依托紅西路軍安西戰役紀念館、西工委蘑菇台會議舊址、西路軍最后一戰紀念塔,通過組織開展“獻”(花籃)、“溫”(入黨誓詞)、“誦”(革命詩歌)、“緬”(懷念先烈)、“聽”(西征故事)活動,引導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增強擔當責任。二是突出黨史教育。依托紀念館綜合報告廳、長征精神、西征精神講堂和紅西路軍最后征戰遺址,通過開展艱苦卓絕的長征精神宣講、西路軍革命精神的宣講和理想信念教育,深化黨員干部對黨史的理解,對西路軍征戰歷程的理解,對西路軍革命精神內涵的理解,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創業意識。三是突出鐵紀教育。著眼於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的黨紀黨規意識,通過穿一身紅軍軍服,學一次軍人操典,唱一首經典軍歌,搞一場實地演練,傳承永跟黨走,服從指揮的革命軍魂,培養黨員干部嚴守紀律、團結協作的精神。

二、堅持“三結合”,豐富革命傳統教育形式

一是堅持館內講解與戶外宣講結合。每年到紀念館聽取西路軍征戰歷史講解的團隊達到800個以上,其中參加主題黨日活動、革命傳統教育的團隊達到500個以上,前來參加主題黨日活動的省外團隊也逐年增多,今年達到70多批次。同時,每年利用紅軍休整地、會議舊址、戰場遺址等教學點開展現場教學100批次以上。二是堅持專職講解與專訪互動結合。堅持做好講解員日常參觀接待講解的同時,通過組織安西戰斗流落紅軍后代與參觀者專訪互動,多視角、深層次現場講述西征背后一些鮮為人知的傳奇故事,既增強了講解工作的趣味性,又加深了對紅軍西征的深刻理解。三是堅持理論講授與體驗感悟結合。充分利用紅西路軍最后一戰的紅色文化元素,通過協調開展干部群眾體驗叢林游擊、團隊攀岩、峽谷穿行、戈壁徒步、戰場救護以及紅軍餐等活動,實現寓教於游、寓講於行、寓學於樂,每年參加重走長征路、體驗紅軍生活的縣內外團隊達到90多批次,有效解決了傳統理論講授與實踐脫節,教育方法缺少趣味等問題。

三、堅持“三跟進”,拓寬革命傳統教育途徑

面對革命傳統教育和紅色文化開發新的形勢,針對意識形態工作面臨的新問題,堅持革命傳統教育和紅色文化宣傳主動跟進、抓實見效。一是跟進宣傳教育工作的任務要求。每年根據上級宣傳部門實施愛國主義教育創建行動部署,研究確定紀念館革命傳統教育和紅色文化開發的具體計劃,保証了革命傳統教育內容不走偏、形式不落單。近兩年,著眼於革命傳統教育抓早、抓小、抓實,堅持從青少年學生抓起,與城鄉20多所學校、幼兒園簽訂了館校聯手開展思政課協議,每學期開學第一課必講革命史,學生研學突出紅色文化。二是跟進受教群眾的需求。根據參觀和體驗群體的不同類別,確定講解內容的重點和形式。對青少年側重講述紅軍英烈故事和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跡﹔對黨員干部側重講授長征精神、西路軍革命精神的深刻內涵﹔對駐軍官兵著重宣傳西路軍顧全大局、聽黨指揮的軍魂內核﹔對居民群眾重點宣講西路軍最后一戰的細節過程和感人故事。三是跟進紅色文化開發的靶向。針對紅色文化旅游日漸升溫,紅色紀念場所影響力不斷提升,紅色傳統教育需求不斷提高的現實,我館堅持把革命傳統教育融入紅色文化開發中,根據紅西路軍最后一戰行進線路地形地貌復雜多樣,周邊本土人文自然景觀眾多的特點,著力打造南起公岔口,北至星星峽310公裡紅色文化體驗、西征歷史記憶之路。在紅西路軍會議舊址、戰場遺址、休整地、會合地矗立了紀念碑,建立了4處現場教學點,紅軍主要活動節點建起了西征文化講堂,路口路彎設立了方向標示牌,暢通了徒步體驗河谷段道路,並招商引資在蘑菇台和城南分別建起了干部培訓基地和紅軍生活體驗營地,在沿線各點不斷植入紅色文化元素,初步形成了西路軍最后一戰行進線路為軸,沿線各教學點、古城堡、石窟寺、戶外雕塑景觀為基的紅色文化觀光帶。每年推動開展2-4天勵志徒步和西征重訪活動20批次以上,參加西征精神體驗和沿途歷史自然文化研學的青少年學生達到5000人次以上,參加沿線觀光採風的書畫攝影愛好活動10多批次,不僅推動了文化旅游的融合發展,而且革命傳統教育的社會功能得到顯著提升。

在下步工作中,酒泉黨史部門將繼續立足酒泉實際,著眼於提升發展軟實力、凝聚干事創業新動能,不斷改進紅色教育方式方法,努力提升教育引領的轉化效應。

一是要突出主題教育。著眼全社會共同理想的培育,結合現實工作需要,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內涵,明確紅色活動主題,闡明革命精神的本質是什麼,當今學習西路軍革命精神為什麼,從價值回歸上明確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性,把立德樹人、培育共同理想作為根本任務。通過大力組織開展系列有儀式感的主題黨日活動、團建活動、紅色研學、紅色教育,為紅色旅游注入豐富的精神元素,進而達到活動為體、教育為本的目的。

二是要突出體驗感悟。針對傳統教育方式缺乏吸引力的問題,要在保証思想性前提下,按照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原則,把知識性、趣味性、科學性融入紅色教育中,通過穿一次紅軍服、走一段紅軍路、唱一首紅軍歌、演一出紅軍戲、吃一次紅軍餐,真正達到“寓教於游”“以游促教”的目的。

三是要突出融合傳承。推進產業內融合:加強紅色與古色、特色等其它文化旅游資源的融合,形成以紅色為底色的系列產品﹔推進產業間融合:大力發展紅色旅游+體育、紅色旅游+拓展、紅色旅游+研學等新型旅游業態﹔推進跨區域融合:把不同區域的紅色資源有機整合,實行特色化開發,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產業格局。

四是要突出品牌吸引。堅持以品牌樹立形象、以品牌開拓市場,既要重視紅色旅游基礎設施、服務設施、公共設施建設,打造精品線路、精品景區和精品景點,不斷完善紅色旅游目的地體系,更要重視紅色旅游宣傳營銷,通過充分運用媒體宣傳、網絡推介、活動推廣、實景演出等,不斷培育紅色旅游品牌,增強紅色旅游競爭力。

五是要突出陣地輻射。搶抓中央關於加快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項目的機遇,積極謀劃瓜州紅西路軍安西戰役紀念公園項目。擬在縣境內5處規劃建設西路軍蘑菇台會議紀念園、紅西路軍安西戰役綜合紀念園、紅西路軍白墩子戰斗紀念園、紅西路軍紅柳園英烈紀念園、戶外紅軍將士雕塑紀念園及相應的配套設施。力爭將五大紀念園建設成紅色基因傳承地。

六是要突出人才引領。採取事業招聘、外派委培和從高校畢業生中招錄等方式,組建一支懂經營、會管理、有創意的紅色教育人才隊伍。採取外聘專家、挂靠院校、內強培訓、合作發展等方式加強黨史、軍史研究、宣講類人才隊伍建設,深入開展當地黨史軍史研究和宣傳,滿足不斷增長的“紅色教育”需要。同時,落實“紅西路軍安西戰役紀念館”機構的編制架構設置,提高講解員待遇,強化培訓增強綜合素質,逐步建設一支有信仰、有使命、有擔當、有責任的紅色文化宣教隊伍,努力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甘肅省酒泉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