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金色大字永遠銘刻在我們心裡

——在2020年秋季學期第一批進修班畢業典禮上的發言

原標題:九個金色大字永遠銘刻在我們心裡
作者:王志民    發布時間:2020-12-30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特殊時期,我們在中央黨校度過了緊張、忙碌、愉快的45天封閉式學習時光,將帶著沉甸甸的學習成果返回各自工作崗位。
  這是學習理論、感悟思想偉力的45天。到中央黨校學習,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通過系統理論學習和黨史等專題學習,我們深深體會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滿共產黨人澎湃的正能量,是團結依靠人民不懈奮斗的力量源泉。通過學習,我們深深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在深學細悟中,我們對為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而奮斗的信念更加清醒堅定,更加充滿激情。通過學習,我們深深感受到真理的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豐富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植根中國大地、反映人民意願、適應中國新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理論,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具有無比強大的真理感召力、凝聚力、引領力。通過學習,我們深深感受到品格的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條紅線,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舉旗定向,掌舵領航,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深切的人民情懷,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品格力量,引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以更加團結堅定、更加鏗鏘有力的步伐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
  這是黨性教育、淬煉黨性修養的45天。黨性是立場、是靈魂、是本質。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通過“黨性教育”專題的集中學習,自覺把黨性鍛煉貫穿在黨校學習生活全過程,在理論學習中堅定理想信念、在組織生活中增強黨性意識、在遵章守紀中加強黨性養成、在校園文化中接受黨性熏陶,在黨性分析中提高黨性修養。大家普遍感到,理想信念更堅定了,宗旨意識更增強了,黨性修養進一步提升了。有學員感慨,理論學習如秋色成熟,黨性鍛煉則成色如金。我們主要有三個方面的深刻感觸。一是堅定理想強基固本。進一步領悟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處處深刻體現堅如磐石的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這是我們所處新時代鮮明的思想標識和前進航標,具有直抵人心的震撼力量,使我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提高到了新境界。二是組織生活受到教育。我們研修班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忠誠干淨擔當的領導干部”為主題,開展黨性分析,5個黨小組還分別過了一次難忘的集體“政治生日”。大家佩戴黨徽,面向黨旗,舉起右手,重溫入黨誓詞。同學們眼眶濕潤了、精神升華了,內心深處受到了洗禮,充滿了為崇高事業奮斗終身的神聖、庄嚴和光榮。三是校園文化陶冶情操。中央黨校“中軸線”上有4組雕像:馬克思恩格斯雕像、毛澤東雕像、鄧小平雕像、旗幟雕像,“中軸線”兩側還有領導干部的楷模焦裕祿、谷文昌雕像。大家瞻仰、思考,有同學說,走在雕像間、正氣涌心頭。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永遠激勵共產黨人披荊斬棘,破浪前行。
  這是直面問題、提高領導能力的45天。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要提高“七種能力”,勇於直面問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通過“領導能力”專題的學習和交流,結合聆聽“形勢與任務報告”“當代世界報告”,進一步深切體會到,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在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統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對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明確提出“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新要求,充分體現了對年輕干部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煉能力的殷切期望。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世界眼光,不斷提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的能力,不斷提高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能力,為奮進新時代新階段作出新貢獻。
  中央黨校有塊石碑,一面刻著“實事求是”,一面刻著“為人民服務”。這塊一體兩面的石碑讓我們銘記:實事求是是共產黨人的認識論,為人民服務是共產黨人的價值論,把二者統一起來,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九個金色大字刻在石碑上,也銘刻在了我們心裡,並將永遠滋養和伴隨我們堅定前行。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省部班學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正部長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