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七軍轉戰湖南”學術研討會在東安縣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31   
分享到 :

12月23日,由湖南省中共黨史學會、永州市中共黨史聯絡組、永州市委黨史研究室聯合主辦,東安縣委、縣人民政府承辦的“紅七軍轉戰湖南”學術研討會在湖南省永州市東安縣隆重召開。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原常務副會長龍新民,省中共黨史學會會長、省黨史聯絡組副組長、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楊泰波出席會議並講話﹔紅七軍將領后代代表出席會議或發言﹔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出席並作主旨發言﹔永州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市黨史聯絡組組長唐能武出席會議並致辭﹔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王文珍主持會議。

1930年11月10日,紅七軍從廣西河池誓師出征,轉戰於桂、湘、粵、贛四省,行程7000裡,1931年7月22日歸入紅一方面軍紅三軍團建制,進行大小戰斗100余次,完成“千裡轉戰”壯舉。其中從1930年12月19日進入湖南通道,至1931年6月22日從茶陵出湖南入江西,途徑湖南通道、綏寧、城步、武岡、新寧、東安、道縣、江華、宜章、汝城、資興、桂東、酃縣(炎陵)、茶陵、攸縣、安仁等16個縣,轉戰近八個月,在我軍建設發展史和湖南人民革命史上留下了極其燦爛的一頁。

龍新民在講話中指出,誕生於廣西百色起義的紅七軍,是一支英勇善戰的紅軍主力部隊,以東安會議為轉折和新起點的紅七軍轉戰湖南,進一步撒播了革命火種,既有力地推動了湖南人民的革命斗爭,又策應了中央紅軍的軍事行動,為保衛中央蘇區、為最終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勛,在共和國的史冊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值得我們很好地學習、研究、宣傳、紀念。他強調指出, 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此為強大動力,採取更有力的措施,在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中,在廣大青少年中,深入開展黨史學習和宣傳教育,從中了解我們黨走過的奮斗歷程,取得的巨大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形成的光榮傳統,培育的偉大精神,把紅色基因傳承好,進一步堅定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理想信念。

楊泰波在講話中指出,紅七軍轉戰湖南期間,開創性自主糾正李立三“左”傾冒險錯誤領導,為黨的思想路線的形成和確立作出了貢獻﹔有力策應了中央蘇區的第一、第二次反“圍剿”﹔深刻影響了當時湖南的革命形勢﹔鍛造出了一支敢打仗能打仗善打仗的威武之師。他強調指出,以前對紅七軍轉戰湖南歷史研究和宣傳很少,我們有責任對它進行深入挖掘和研究,幫助人們了解這段光輝歷史,認識其在黨史軍史中的重要地位和時代價值,使之在資政育人中發揮更大作用。

胡振榮在主旨發言中,深入闡釋開展紅七軍轉戰湖南課題研究的重要意義及主攻方向,全面闡述挖掘紅七軍轉戰湖南課題研究的當代價值,並就紅七軍轉戰湖南所留下的革命精神、崇高風范和遺址遺跡為助推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開啟新時代奮進征程所提供的強大力量支持支撐進行了生動闡發。

來自全國各地的40多名專家學者代表與會,他們圍繞“紅七軍轉戰湖南”主題,從回望歷程壯舉、探討歷史貢獻、傳承革命精神、開發紅色資源等方面,提出許多具有重要意義的新觀點新見解,進一步提升了對紅七軍轉戰湖南歷史地位的認識,更好地挖掘了紅七軍轉戰湖南的精神價值,為紅色基因傳承和紅色資源開發利用提供了有力支撐。王文珍作會議小結。

與會代表紛紛表示,要以此次學術研討會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搞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