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戰線上成長起來的黨和國家卓越領導人

——紀念尉健行同志誕辰90周年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發布時間:2021-01-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今年1月2日是尉健行同志誕辰90周年。尉健行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黨和國家卓越領導人。他一生對黨忠誠,鞠躬盡瘁,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勛。尉健行同志無愧為黨員干部的楷模,黨和人民永遠懷念他。

一、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奮力投身國家工業建設

尉健行同志1931年出生於浙江新昌一個清貧的教師家庭。他從小熱愛祖國,為人正直,勤奮好學。1937年至1949年,先后就讀於浙江新昌南明小學、新昌中學、天台育青中學、杭州安定中學和上海光華大學附中。他思想進步、追求光明,積極參加黨的秘密外圍組織,投身愛國學生運動,與反動勢力進行堅決斗爭。1949年3月,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

1949年9月,尉健行同志進入大連工學院機械系學習,1952年畢業后被選派到東北工業部有色金屬管理局撫順俄語訓練班學習,1953年被派往蘇聯烏拉爾卡明斯克鋁加工廠學習企業管理。在完成學習、實習任務的同時,他自學了斯維特洛夫工學院經濟工程系主要課程,取得優異成績。

1955年,尉健行同志回國后被分配到東北輕合金加工廠工作,投身國家的工業化建設。1955年至1966年,先后任生產計劃科副科長、科長、車間主任、廠生產總指揮等職務。他長期扎根生產一線,埋頭苦干,創造性開展工作,曾組織編寫了46萬字的工廠管理方法等材料,在總結和推廣生產管理經驗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他同大家一道,開展技術攻關,為我國的“兩彈一星”事業和第一架飛機的成功研制貢獻了力量。“文化大革命”中,尉健行同志被批斗並下放勞動,但他始終堅持真理、對黨忠誠、相信組織。1970年恢復工作后,先后任廠革委會副主任、黨委常委、黨委副書記等職務。他排除干擾,千方百計抓生產,抓企業整頓,為重建企業生產經營秩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978年6月起,尉健行同志先后任東北輕合金加工廠廠長、黨委書記。他衷心擁護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的路線方針政策,解放思想,大膽整治,建立健全質量管理體系,推動企業管理現代化。他堅持自力更生和技術引進相結合,推動企業實現電磁鑄造、金屬測氫、電子數控等幾十項重大技術革新,填補了國內輕合金產業多項技術空白,使全廠生產連續數年大幅增長,多項指標達到歷史最高水平,先后獲國家銀質獎章和“全國先進企業”稱號。尉健行同志深得廣大干部職工擁護,被授予哈爾濱市特等勞動模范、黑龍江省特等勞動模范等稱號。1980年,被選派到中央黨校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習。

1981年4月起,尉健行同志先后任中共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哈爾濱市市長。他堅決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以改革精神積極穩妥、扎實細致地開展工作,尤其關注國有企業的發展。他指出,企業要在市場競爭中求生存、求發展,出路在於“站在改革的前列,做改革的促進派”。他致力於企業整頓工作,總結、推廣了哈爾濱電焊條廠等企業的先進經驗,使全市工業企業掀起改善產品質量、提高經濟效益的熱潮。

二、心系職工,艱辛探索,為推動我國工運事業發展作出杰出貢獻

1983年至1984年,尉健行同志擔任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副書記。他牢固樹立全局觀點和改革觀點,旗幟鮮明地指出:“跟黨中央更緊密地保持一致,這是我們能否開創工會工作新局面的關鍵。”他注重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要求“基層工會組織要建設成‘職工之家’”,“工會干部要成為‘職工之友’”。尉健行同志為創新新時期工會工作付出艱辛努力,起到重要的領導作用。

1993年至2002年,尉健行同志擔任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他針對經濟關系、勞動關系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強調工會工作要講政治,服務大局。他指出,要“把勞動關系調整好”,確保社會的政治穩定﹔工會的責任是“把職工群眾激發出來的積極性保護好、調動好、引導好”,為深化改革和發展經濟服務。

尉健行同志高度重視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他指出,要堅決貫徹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把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作為工會的基本職責。他要求各級工會要把解決下崗職工再就業和生活困難作為一件關系改革、發展和穩定的全局性大事來抓,及時化解各種矛盾,排除社會不穩定因素﹔號召全體工會干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實施好送溫暖工程,做好解決困難職工特別是特困職工基本生活問題的第一責任人。他強調既要維護職工的經濟利益,又要維護和保障職工的政治權利和精神文化需求,建立健全平等協商、集體合同和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在尉健行同志的積極努力下,工會組織作為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和職工利益代表者維護者的重要作用得到了有力加強。

尉健行同志還強調要努力推進工會工作法制化。他認為,依法治會是工會工作蓬勃發展的必由之路,要依法維護職工和工會的權益、依法規范工會自身行為。他高度重視勞動法制建設和工會立法參與,大力推動我國勞動法、工會法等法律法規制定、修改和實施。他強調要加強對有關法律法規進行經常性執法監督檢查,建立和完善群眾性執法監督機制,做到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尉健行同志為探索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工作新路子和推動我國工運事業發展作出了杰出貢獻。

三、高瞻遠矚,恪盡職守,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出卓越貢獻

1987年起,尉健行同志擔任監察部部長、黨組書記。1992年至1997年,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1997年至2002年,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1993年至2002年任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他認真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在整頓黨風、嚴肅黨紀、懲治腐敗等方面做了許多開創性工作,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傾注了大量心血。

1987年,尉健行同志受命恢復組建了監察部和地方各級監察機關。他團結帶領部領導班子解放思想、大膽探索,把行政監察工作納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強調監察工作要為維護政治穩定、促進經濟發展服務,為經濟建設創造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他領導制定新時期行政監察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工作思路,提出堅持以廉政監察為重點、全面開展監察工作的方針,要求將反腐敗斗爭作為中心任務,著重查辦一批大案要案,為監察工作發展明確了思路,奠定了基礎。

中央紀委、監察部合署辦公后,尉健行同志強調要貫徹民主集中制,堅持集體領導和分工負責相結合原則,理順紀檢監察系統的機構設置、職責分工,調動各級紀檢監察干部積極性,確保各項工作平穩運行。他帶領廣大監察干部,不斷探索行政監察工作規律,做了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為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1992年至2002年,尉健行同志擔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他堅決執行“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方針,從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和改革開放成敗高度,認真處理好反腐敗與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針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出現的新問題,他提出堅持領導干部廉潔自律、查辦違紀違法案件、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三項工作一起抓,系統作出“三項工作格局”部署,並根據形勢發展不斷賦予新內容,總結新經驗,促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整體推進、協調發展,筑牢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兩道防線。尉健行同志認為,查辦案件是我們黨同腐敗分子最直接、最激烈的較量,是反腐敗斗爭的主要突破口,也是衡量反腐敗斗爭是否深入、有效的一個重要標志。在中央統一部署下,尉健行同志領導中央紀委查處了一系列大案要案,有力維護了黨紀國法的嚴肅性,振奮了黨心民心。他特別強調,辦案工作的最終落腳點,在於教育廣大領導干部廉潔自律,自覺糾正和抵制不正之風,增強拒腐防變能力。

尉健行同志堅持體制機制創新,重視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不斷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和條件。他指出,反腐敗斗爭不能僅僅抓辦案,還需要花很大工夫端正黨風政風,以良好的黨風政風帶動社會風氣的好轉。他積極探索“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主要領導親自抓,紀委組織協調,部門各負其責,依靠群眾支持和參與”的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研究制定“標本兼治、綜合治理,逐步加大從源頭防治腐敗的力度”的工作思路和方針。在尉健行同志領導下,中央紀委在全國探索推行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罰沒收入“收支兩條線”管理,建立公開、公正、平等競爭的建筑市場秩序,推行村務公開、廠務公開、政務公開,推行領導干部任期經濟責任審計制度、會計委派制度、政府採購制度,堅決貫徹中央關於軍隊、武警部隊和政法機關一律不再從事經商活動的決定,等等。這一系列措施,都著眼於以制度加強對權力的監督制約,是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的重要探索和實踐。

四、服務大局,殫精竭慮,為黨的組織工作、政法和維穩工作以及首都的改革發展穩定作出突出貢獻

1984年至1987年,尉健行同志先后擔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部長。他始終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要求各級黨組織既要按照德才兼備標准抓好干部選拔任用,更要進行嚴格的教育、管理和監督。他認真落實黨中央平反冤假錯案的要求,使一大批受到錯誤審查、處理的老干部重回工作崗位﹔堅決清理“文化大革命”中的“三種人”,純潔黨的組織和干部隊伍。他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組織路線和干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方針,使一大批奮發有為的優秀干部走上各級領導崗位。他還在干部培訓、老干部工作、知識分子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促進了干部制度改革,為黨的干部工作、組織工作撥亂反正、開創新局面作出了積極貢獻。

在分管政法工作期間,尉健行同志強調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堅持把維護社會政治穩定放在首位,堅持“打防結合,預防為主”原則,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以及各種刑事犯罪和經濟犯罪活動,建立健全“打防控一體化”治安防范網絡和工作體系。他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著重解決改革中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注重隊伍建設,堅持政治建警、從嚴治警、從優待警和科技強警﹔深入推進司法改革和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實施,積極促進公正司法、嚴格執法,有力維護了憲法法律權威。

1998年起,尉健行同志兼任中央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他強調要把維穩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注重事先防范化解矛盾,組織開展對可能影響社會穩定的重大問題進行前瞻性研究,建立完善從源頭上化解人民內部矛盾的工作機制。他領導建立了中央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推動形成全國維穩工作網絡。他強調要加強綜合協調,形成工作合力,妥善處置了一批重大不穩定問題。尉健行同志為我國社會長期保持安定團結、政通人和的局面作出了突出貢獻。

此外,1995年4月至1997年8月,尉健行同志還兼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他講政治、顧大局,團結帶領市委一班人克服困難,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保証了首都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各項事業在改革中不斷向前發展。他還親自督促檢查北京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落實,傾注了大量心血,取得顯著成效。

2002年11月,尉健行同志退出黨和國家領導崗位。他依舊關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堅決擁護和支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表現出一名共產黨人生命不息、奮斗不止的政治本色。

五、品德高尚,無私坦蕩,贏得干部群眾的尊敬和愛戴

尉健行同志的一生,是為共產主義事業不懈奮斗的一生,是為黨和人民無私奉獻的一生。他的革命精神、高尚品德和優良作風,永遠激勵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勇前行。

我們紀念尉健行同志,就要學習他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質。尉健行同志一生初心不改,矢志不移,時刻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維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中,他堅決擁護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表現出堅強黨性和組織紀律性,經受住了嚴峻考驗。他始終把黨的事業放在首位,曾表示:“我是屬馬的,所以就像一匹馬,生來就是要這樣不停地奔跑,直到有一天跑不動了、倒下去為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忠於黨、忠於人民、無私奉獻,是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是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奉獻而不斷鑄就的。”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始終把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做到忠誠於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

我們紀念尉健行同志,就要學習他嚴守紀律、清正廉潔的堅強黨性。尉健行同志一生以身作則,嚴守黨紀,公正無私,兩袖清風,是黨員領導干部的楷模。他寧願推自行車步行七八裡到郵局寄郵包,也絕不公車私用。他注重培育良好家風,對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要求嚴格,婉言拒絕給生活困難的妹妹找工作,誠懇地說:“黨要求別人不能做的事,哥哥也堅決不能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加強黨性修養、加強品格陶冶,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我們紀念尉健行同志,就要學習他勇於擔當、開拓創新的實干精神。尉健行同志是從工人隊伍中成長起來的實干家,他勇於擔當,具有開拓新局面的膽略和才干。為掌握核心技術,他曾組織東北輕合金加工廠技術人員開展攻關,自主研制金屬過濾陶瓷管生產線,解決了鋁材金屬純潔度的技術難題。在中央組織部,他曾創造性地提出“比選”的工作方法,切實選好用好干部,確保人盡其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堅持知行合一、真抓實干,做實干家。”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我們紀念尉健行同志,就要學習他心系群眾、關愛職工的公仆情懷。尉健行同志早年投身國家工業建設,后又長期從事工會工作,對職工群眾懷有無比深厚的感情。他常說,做一個工廠廠長,必須時刻想著大家庭﹔群眾提出的切身利益問題,能解決的,要盡快兌現,言必信,行必果。在全國總工會工作期間,他關心關愛職工群眾,“想他們之所想,急他們之所急,幫他們之所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執政就是要為民造福,而隻有做到為民造福,我們黨的執政基礎才能堅如磐石。”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以百姓心為心”,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我們紀念尉健行同志,就要學習他海納百川、擇善而從的優良作風。尉健行同志善於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注重貫徹民主集中制,表現出高超的領導藝術。在企業工作時,他經常深入基層征求意見,帶著問題到車間中去請教,到職工中找答案。在監察部工作期間,他領導建立了特邀監察員隊伍,邀請社會各界杰出人士參與紀檢監察工作,並且指示要把特邀監察員工作制度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作風問題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執政基礎。”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自覺接受群眾評議和社會監督,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

今年是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之年。瞻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無比堅定、無比自信。我們要繼承和發揚尉健行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品德風范,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2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