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賀州市“四個強化”扎實推進賀州改革開放口述史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1-05   
分享到 :

2020年12月28日,廣西全區黨史大事記執政紀事改革開放口述史工作會議在南寧召開。會上,賀州市委黨史研究室作了改革開放口述史交流發言。

賀州市於2019年11月及時啟動了賀州市改革開放口述史征集工作。一年來,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順利完成三批共9人的採訪錄制和資料征集任務,形成視頻成果9個,每個視頻成果時長15—18分鐘﹔文字資料28000多字,圖片500多張。其中,第一批採訪成果入選“學習強國”,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賀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堅持“四個強化”扎實推進賀州改革開放口述史工作。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建立工作機構。成立了由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委老干部局等相關部門組成的工作領導小組。市委領導協調落實經費並列入2020—2022年的年度預算,經常過問拍攝情況,幫助協調解決工作過程中的困難。二是強化部門溝通,做好採訪前期工作。制定實施方案,落實責任,明確分工。及時召開部門座談會,針對篩選上來的39名採訪對象實際情況進行再次篩選,根據採訪對象年齡、身體狀況、居住地等,本著年齡大的離休干部先採訪的原則確定採訪對象先后順序和批次,並針對採訪過程中要把握的細節進一步討論、研究,確保採訪前期各項工作有條不紊。三是強化細節把控,確保採訪順利進行。按照口述史採訪的原則和特點,工作中注意細節把控。四是強化核驗考証,把好后期制作審核關。對講述內容的關鍵要素逐一考証,如時間、地點、人物、相關數據等,盡力展現史實。將整理的口述內容文字和視頻反饋口述人核校,確保不曲解和違反口述人的講述。

(秦克宏、李燕蘭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