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紅盟覽勝系統上線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1-06   
分享到 :

近日,余杭全域紅色資源聯盟智慧導覽系統(紅盟覽勝)上線。該系統由杭州市余杭區黨史辦牽頭建設,歷時半年完成。是杭州市余杭區黨史辦為滿足大眾對於紅色資源的共享需求,運用VR技術著力打造的創新型、智慧型、服務型線上平台,為觀眾提供智慧化的紅色文化享受和服務。

一是涵蓋功能信息全。該系統提供紅色資源手繪圖、紅盟介紹、議事大廳、紅色勝跡牆、初心廣場、紅盟活動、紅色故事講述者、投稿征集等功能,通過VR技術全景展示、語音講解等多種形式,以及與高德地圖的有機融合,實現集游覽、講解、研學、打卡、統計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為參觀者提供便捷的“紅色之旅”體驗。同時,該系統收入余杭全域63處紅色資源點、廉政教育基地、黨建示范點和干部教育培訓基地的信息資料,集中展示了余杭全域紅色旅游資源,為游客開展“雲游紅色余杭”和“行走紅色余杭”提供了全景式導覽。

二是展示教育便捷化。參觀者通過掃描二維碼或“余杭史志”微信公眾號即可進入系統,后期也將陸續在“浙政釘”、“余杭先鋒”等應用端部署上線。該系統不僅能實現紅色旅游智能導游、電子講解,還能實現資源點“打卡”功能,讓參觀者一部手機縱覽余杭全域紅色旅游資源,足不出戶即可擁有“沉浸式”參觀體驗。同時,系統還推薦了紅色書籍和最美紅色線路,方便參觀者閱讀黨史書籍、對資源點進行線上、線下“打卡”,隨時隨地掌握全區紅色活動消息,通過便捷、高效的“智慧+”途徑感受余杭紅色文化。

三是寓教於樂、寓學於趣。為進一步增強紅色文化傳承和“四史”教育的趣味性和參與度,該系統設置了“打卡集卡送紀念品”活動。參觀者在紅色資源點、黨建示范點、廉政教育基地等點位進行打卡,即可隨機獲得1張活動卡(初心卡、使命卡、擔當卡、忠誠卡、廉潔卡),在活動時間內集齊五張不同的卡,即有機會領取紀念品。紅色圖片連連看小游戲、“紅色書場”線上講堂以及“議事大廳”等模塊,則為游客提供了線上打卡、趣味挑戰、抒發感想和互動交流的平台,進一步增強了紅色基因傳承的生動性、感染力和教育意義。

下一步,杭州市余杭區黨史辦將依托“紅盟覽勝”系統,進一步發揮余杭全域紅色資源聯盟合力,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把紅色文化宣傳好,大力促進紅色基因傳承和“四史”教育創新發展,以高質量的紅色文化供給增進觀眾認同感、歸屬感,增強觀大眾的幸福感、獲得感,讓紅色基因傳承工作成為新亮點、新熱點。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