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社科工作辦調研組來我院開展智庫整改工作調研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1-06   
分享到 :

2020年12月29日下午,中宣部社科工作辦主任、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秘書長姜培茂率調研組一行到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調研智庫整改工作情況。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院智庫理事會理事長曲青山同志會見調研組一行。曲青山院長在會見中對社科工作辦長期以來對我院智庫建設和整改工作的關心、幫助和支持表示感謝。曲院長指出,黨中央賦予我院構建黨的理論研究的綜合體系、打造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的高端平台,建設黨中央可靠的文獻庫、思想庫、智囊團,形成與大黨大國地位相適應的黨史和文獻工作新格局的職責任務。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工作為我院切實履行職責提供了平台,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我院工作的鞭策和鼓勵。一年來,我們找准問題、調整思路,院領導帶頭,全院上下共同努力,著力提高研究質量,整改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影響力進一步提升,知名度進一步擴大。曲院長表示,我院將在今后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斷推進我院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工作再上一個新台階。

會見結束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正部長級)、院智庫理事會副理事長王志民同志主持召開調研座談會,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副部長級)、院智庫理事會執行副理事長陳理同志向調研組全面介紹了我院智庫整改工作情況。

王志民副院長在主持會議時對做好下一步我院智庫建設工作提出了三點要求。一是必須進一步提高對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工作重要性的認識,不斷增強做好智庫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二是必須充分認識到一年智庫整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同時也必須看到仍有差距和不足,還需繼續努力,不懈奮斗。三是必須按照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秘書處的要求,全力做好智庫整改的驗收評估工作。

分管智庫工作院領導陳理同志從對標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要求,進一步明確我院智庫工作總體目標任務﹔堅持問題導向,認真制定智庫整改方案,為全年整改工作提供科學有效的路線圖、時間表﹔樹立全院辦智庫理念,以高規格高質量領導團隊引領全院研究團隊高效有序開展整改工作等方面介紹了我院這一年開展智庫整改工作的具體情況、重點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和初步經驗總結。

在聽取我院智庫整改工作情況介紹后,姜培茂同志指出,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領導班子的高度重視下,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工作取得了較大突破,智庫報告的數量和質量顯著提升,智庫運行體制和機制水平顯著提升。今后,還需要增加戰略性、前瞻性、儲備性的高質量研究成果,打造突出的研究特色,把黨的歷史問題和現實問題結合起來,更好發揮輿論引導和外宣作用。

中宣部社科工作辦副主任操曉理同志對我院智庫研究工作成效給予充分肯定,並對如何提升研究質量提出相關建議。一是要找准定位,加強選題策劃。二是要將研究院的工作優勢轉化為決策優勢,更加聚焦黨史資政。三是要通過組織重點選題聯合寫作專班、重視決策供需對接、進一步將理論語言轉換為政策語言等方式,持續推出高質量研究成果。

中宣部全國社科工作辦調研組成員,院智庫理事會理事,各智庫分領域首席專家,院智庫理事會辦公室負責同志及相關工作人員參加調研座談會。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