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荊州市關注革命遺存保護利用 助推市域紅色資源融合發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1-08   
分享到 :

2021年1月1日,荊州市人大常委會正式公布《荊州市湘鄂西蘇區革命遺存保護條例》。《條例》的公布,將為弘揚革命精神,助推荊州建設“一個中心城市、五個示范區”發揮歷史擔當和作用。

湘鄂西蘇區歷史是荊州紅色文化的主代表。湘鄂西蘇區是土地革命時期由賀龍、周逸群、段德昌等領導開創的著名革命根據地,不僅開創了“河湖港汊地帶開展游擊戰爭並建立革命根據地”之先例,而且孕育了一支紅軍主力——紅二軍團,涌現了以周逸群、段德昌、柳直荀、崔琪等為代表的一批革命先烈,以賀龍、許光達、賀炳炎等為代表的67位開國將軍。荊州近90%的鄉鎮為革命老區,有革命遺址574個,其中湘鄂西蘇區時期革命遺址475處。

荊州是一片紅色沃土,紅色資源極其豐富,但其挖掘保護存在嚴重不足。一是保護工作不到位。由於管理權屬、管理機構、保護資金匱乏等原因,不少革命遺址現狀堪憂。二是保護利用比例不高。574個革命遺址中設為保護單位僅300個,開發利用243個,A級以上景區4處。三是宣傳教育特色創新不夠。紅色文化宣傳陣地功能尚不完備,宣傳形式過於單一。

學習宣傳落實好《條例》,使保護利用紅色資源有法可依,是當務之急、責任所在。近年來,荊州市各級黨委政府加大了對紅色革命遺存的挖掘保護和利用力度,取得了積極成效。

一是提檔升級革命遺存保護水平。荊州市烈士陵園改擴建,增加展示內容。江陵縣建成紅二軍團紀念碑,擴建陶靜軒烈士廣場。鬆滋市啟動革命遺址保護“紅色印記”工程。石首市2個革命遺址紀念碑建設項目已通過審批。公安縣、江陵縣烈士陵園新建項目工程報批。

二是重要時節集中宣傳激起共鳴,弘揚了社會正氣。史志部門抓住重大紀念日契機,先后錄制了《文化荊州》《荊州驕傲》《我的抗戰我的城》等系列專題節目。同時編印了《不忘歷史》《洪湖革命根據地史》《初心映照洪湖水》等黨史教育讀本。

三是重要人物紀念贏得廣泛關注,提升了荊州知名度。舉辦了賀龍元帥、賀炳炎上將、黃杰誕辰100周年紀念活動,積聚了強大的人脈資源。

湘鄂西革命老區人民為新中國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犧牲和貢獻。在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老區發展與其他地方相比,還存在差距。為此,要充分利用老區革命歷史,開發紅色資源,積極爭取國家對革命老區的項目支持,全力推進荊州經濟社會快速發展。

(湖北省荊州市史志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