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史志工作機構主任會議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1-12   
分享到 :

1月8日,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在海口召開2021年全省史志工作機構主任會議,回顧總結2020年全省史志工作,進一步明確2021年及未來五年重點任務。省委常委、秘書長孫大海同志,副省長王路同志分別對全省史志工作作出批示。室主任毛志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毛志華強調,孫大海秘書長和王路副省長的批示,對全省史志工作和史志工作者一年來的辛勤努力給予充分肯定,為下一步全省史志工作發展指明了方向,必須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不斷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大局中找准定位,堅持政治要求與實踐標准相統一,目標引領與問題導向相結合,夯基壘台與改革創新相促進,因勢而謀、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推動全省史志事業取得新發展,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

毛志華從6大方面回顧2020年全省史志工作:一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准確把握新時代史志工作的根本指針﹔二是以落實著史修志編鑒各項任務為主線,取得全面勝利﹔三是以緊貼中心主動服務大局為重點,突顯史志作為﹔四是以明確史志事業發展總體布局為依托,探路轉型升級﹔五是以制度建設和隊伍建設為支撐,推進史志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六是以統籌推進其他工作為補充,實現全面進步。

針對2021年的工作,特別是貫徹落實省領導批示精神,毛志華從8個方面提出要求。一是突出政治統領,牢牢把握史志事業改革發展的正確方向。二要加強研究闡釋,以扎實、系統、權威的編研工作帶動和促進整個史志工作的繁榮發展。三是突出即時存史,夯實史志研究的史料基礎。四是創新史志宣教,強化史志研究的成果轉化。五是著眼建黨百年,展現史志部門服務中心大局的擔當作為。六是積極拓展領域,深化史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七是加強頂層設計,提升指導推進全省著史修志編鑒工作的能力水平。八是強化隊伍建設,不斷夯實史志事業發展根基。

會議還就圍繞省領導批示及毛志華的報告進行了分組討論。海南省室(辦)副主任賴永生、秦武軍,各市縣區史志機構主要負責人、省史志學會常務理事、室(辦)各處(館)副處級以上領導及室(辦)退休老干部等近70人參加會議。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