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各市州黨史工作總結匯報會在長沙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1-13   
分享到 :

冬日暖陽,星城律動。12月28日,湖南省各市州黨史工作總結匯報會在長沙召開。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主持會議並講話,副院長王文珍、王小平,全省各市州黨史研究室負責人,省委黨史研究院機關各部室負責人、湖南黨史陳列館班子成員參加會議。

各市州黨史研究室負責同志先后圍繞本單位2020年度黨史工作特色、亮點和成效在會上進行現場匯報展示。2020年各市州工黨史工作精彩紛呈、各具特色。長沙市推出建黨百年《湘區豐碑》專題陳列項目建設,獲市委市政府批准實施並列入2021年投資重大項目計劃﹔衡陽強化了黨史聯絡組力量,黨史館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株洲利用重要節點與電視台、株洲日報等媒體聯合開辟黨史宣傳專欄﹔湘潭推動將重要革命遺址遺跡保護納入市歷史建筑和歷史文化街區保護條例﹔邵陽著力推動市黨史陳列館、八路軍駐湘通訊處等紅色陣地建設﹔岳陽組織開展“學四史、跟黨走”專題研究和宣傳﹔常德推出《紅軍長征在桃源》《湖南省石門縣脫貧攻堅紀實》等一批專題研究成果﹔張家界推出紅軍長征系列專題史料並承辦紅二方面軍長征學術研討會﹔益陽組織開展《身邊的感動:黨史長廊》專題宣傳﹔郴州精心組織編寫大型專題實錄《習近平在郴州》﹔永州推出《永州紅色經典故事》﹔懷化開展形式多樣的黨史教育“五進”活動﹔婁底推出《婁底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事》﹔湘西自治州集中開展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歷史研究,等等。

胡振榮聽完各市州工作匯報后,從三個方面作了點評:一是工作完成全面。黨史部門自身的規定動作,如既定的征編、研究、宣傳等任務都完成得很到位,沒有空白﹔圍繞黨委、政府安排部署的任務狠抓落實,如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視察湖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等抓得及時、主動、深入,發揮了政治理論的武裝引領作用。二是注重統籌推進。黨史編研與《湖湘紅色基因文庫》編撰及新時代重大專題等方面配合協同,互相促進﹔各市州緊跟新形勢新要求,結合疫情防控開展資料征集,還完成了精准扶貧等重要專題研究及常規的黨委工作紀事編撰等。三是形成亮點特色。通過匯報展示,各地工作各有千秋、互有特色,如2020年8個學術研討會分別在8個市州舉行,主題和形式及規模都不一樣,引起強烈社會反響。

最后,胡振榮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和謀劃明年及“十四五”黨史工作,從迎接建黨百年、搞好“四史”學習服務、講好紅色故事、正確對待守正與創新、做好黨史作品審核把關、人才隊伍建設等,向各市州黨史部門列出了若干思考題,激勵引導大家為開創全省黨史工作新局面交上圓滿答卷。

(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綜合部劉文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