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新發展階段的豐富意蘊

原標題:深刻理解新發展階段的豐富意蘊
作者:高長武    發布時間:2021-01-1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強調:“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這一論斷深刻指明了“十四五”時期及此后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和具體坐標,為我們學習領會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

理解和把握新發展階段的豐富意蘊,必須立足我國的基本國情和具體實際。尤其需要緊密聯系和結合以下幾條來理解:一是新發展階段是我國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階段。我國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當代中國的基本國情和最大實際。二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三是經過長期努力我國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但人口多、底子薄的基本狀況沒有根本轉變,仍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四是我國有著悠久燦爛的文明,但近代以后經歷了深重苦難,經過反復比較和不斷探索,最終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和全國人民長期共同奮斗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不斷煥發新的蓬勃生機。

新階段是關於發展的新階段,理解和把握新發展階段的豐富意蘊,必須緊扣發展和現代化問題。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發展問題本質上就是實現現代化的問題。我們黨帶領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根本上說,都是為了推動中國社會發展進步,實現中國的現代化,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當然,必須指出,中國的現代化絕不是隻限於經濟領域,而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統籌推進,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共同進步的全方位的現代化﹔絕不是照搬別的國家現代化的道路,而是既注意學習借鑒其他國家實現現代化的有益經驗,更注意立足中國實際情況,有效解決中國發展面臨的各種問題,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社會發展規律和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現代化。因此,這就需要把我國新發展階段放到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探索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整個過程和各項工作中去理解和把握。

新發展階段是在經過長期不懈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發展階段,與以往的發展階段相比,具有新的特點和要求。比如,這一新發展階段是在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的環境下的發展階段﹔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新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發展階段﹔是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發展的發展階段﹔是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實行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發展階段﹔是堅持系統觀念,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的發展階段﹔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共同富裕方向,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的發展階段,等等。這些新的特點和要求,是需要認真把握的。

一言以蔽之,我國新發展階段,就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就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通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探索和回答建設什麼樣的現代化、怎樣全面建設現代化的問題,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階段。中國這樣一個歷史悠久、人口眾多的大國通過走社會主義道路實現現代化,將大大豐富和拓展實現現代化的途徑和模式,打破“實現現代化隻有西方資本主義一條道路”的神話,這在中華文明以至世界文明發展史上無疑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隻有站在這樣的高度上來認識,才能深入理解和准確把握我國新發展階段的豐富意蘊。

(高長武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