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共運史學會2020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1-15   
分享到 :

2020年12月29日,中國國際共運史學會2020年年會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世界社會主義的新發展”學術研討會以線上會議形式舉行。中國國際共運史學會會長、經濟日報社副總編輯季正聚同志致開幕辭,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張神根同志致閉幕辭。

季正聚同志在致辭中指出,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和人類社會造成了巨大的沖擊。疫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是一面鏡子,是一場大考,彰顯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性、重要性和迫切性,也考驗了各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高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全黨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取得了防控疫情的重大戰略性成果。我國有效統籌發展與安全,有效應對全球化逆流、民粹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和霸凌主義,積極落實“六穩”“六保”,脫貧攻堅扎實推進,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勝利。中國成為世界上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顯示了中國經濟強大的生機、活力、韌性和潛力,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大的制度優勢、政治優勢、治理優勢,“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形成了鮮明的對照。季正聚還通報了學會一年來的主要工作,並就科學認識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巨大成就、主要特點、世界意義、美好願景等與大家交流了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體會。

會議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的繼承、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科學社會主義的貢獻,“四個自信”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中國之治”與“中國之制”,世界社會主義的新發展,全球治理與世界社會主義,世界左翼政黨新情況等分論題進行研討。

張神根同志在致辭中指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為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提供了豐厚的實踐土壤,同時也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作為國際共運史專業惟一的全國性學術團體,中國國際共運史學會有責任有義務繼續促進國際共運與世界社會主義研究的發展,進一步發揮好促進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的獨特作用,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服務。作為中國國際共運史學會的業務歸口管理部門,第四研究部將繼續按照《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主管學會管理辦法(試行)》要求,履行好職責,加強學會黨建,做好學會管理工作,為學會的進一步發展保駕護航,提供支持。為此,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加強政治建設,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充分發揮好學會的引領作用和陣地作用。

本次會議得到國家社科基金資助,是2020年獲批的國家社科基金社科學術社團主題學術活動。會議由中國國際共運史學會主辦、承辦。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聯部、中央黨校、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教育行政學院、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北京市委黨校等全國各科研機構、高等院校、各級黨校的80余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會議。

(中國國際共運史學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