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調研組赴浙江、江蘇調研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1-15   
分享到 :

2020年12月13日至19日,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秘書長王相坤率調研組,赴浙江、江蘇二省八市開展專題調研。

此次調研是為落實《確定<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1-100卷傳主》課題任務而展開的。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自1979年成立以來,在前四屆理事會的接續努力下,組織力量先后編寫出版了《中共黨史人物傳》第1-89卷。2019年11月,第五屆理事會成立后,確定了持續推進《中共黨史人物傳》的編撰出版,力爭每年編撰出版1卷的目標任務。並在2020年完成第90卷的編寫、修改、出版任務。根據前90卷的編寫經驗,后10卷需要列入傳主80人左右,每卷從修改到出版大體需時1年左右。為有序推進后10卷的編寫出版工作,在張樹軍會長的領導下,第五屆理事會設立《確定<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1-100卷傳主》課題,列入國家社科基金資助項目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2020年度課題,進行專題調研。

浙江,歷史悠久,文化燦爛。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從這裡走出了周恩來、喬石、蔡元培、錢學森等著名人物,在“兩

院”院士(學部委員)中,浙江籍人士佔了近1/5。

江蘇,經濟繁榮,教育發達,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該省符合立傳條件而未立傳的重要黨史人物有胡喬木、榮毅仁、周培源、茅以升、柳亞子、費孝通、梅蘭芳、楊根思等。

根據《<中共黨史人物傳>第51至100卷編撰規劃》,目前,共有20位出生地為浙江省、22位出生地為江蘇省的重要黨史人物尚未在《中共黨史人物傳》中立傳。

12月14日至16日,王相坤一行赴中共黨史人物出生地比較集中的浙江省溫州市、永嘉縣、紹興市進行調研,先后參觀了溫州革命歷史紀念館、中國工農紅軍第十三軍教育基地、胡公冕故居、周恩來故居等。

16日下午,調研組在杭州市召開調研座談會。會上,王相坤介紹了《確定<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1-100卷傳主名單研究》課題工作進展和本次赴浙江省調研目的等有關情況。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強就浙江近年有關黨史人物的研究和宣傳工作、主要成果作了詳細介紹,重點介紹了尚未入傳的嚴濟慈、馮雪峰、沙可夫和蔣筑英、謝高華等人物的研究情況。參加會議的各市委黨史研究室負責同志分別作了交流發言。

17日至19日,課題組轉赴蘇州、無錫、宜興、常州、南京進行調研,先后參觀了費孝通、柳亞子、葉聖陶、榮毅仁等紀念館、周培源故居、宜興黨史館、雨花台紀念館等。

18日下午,調研組在常州市委黨史辦召開擬入傳人物親屬、有關專家學者座談會。會上,王相坤介紹了課題工作進展和本次調研目的等有關情況。溧陽市委黨史工委主任甘正富、常州市委黨史工委主任李亞雄、武進區委黨史工委主任陳剛對陶魯笳、章漢夫研究情況進行匯報,參加會議的各專家學者分別作了交流發言。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秘書處處長耿學忠作了總結發言。

19日上午,王相坤一行在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會議室召開調研座談會。會上,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吳逵隆就江蘇近年有關黨史人物的研究和宣傳工作、主要成果作了詳細介紹,參加會議的各市委黨史辦負責同志分別作了交流發言,重點交流了尚未入傳的茅以升、李超時、楊根思、王杰、吳仁寶等人物的研究情況。

在7天的調研中,調研組的同志向地方黨委政府、黨史部門、紀念館、陳列館和曾經在黨史人物身邊的工作人員及其親屬,詳盡了解有關黨史人物的研究、資料搜集、生平業績等情況。地方參與調研的同志與調研組就黨史人物傳記編撰工作進行了充分交流,對如何寫好浙江、江蘇的黨史人物傳記積極建言獻策,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浙江、江蘇省各級黨史部門對此次調研高度重視。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強、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吳逵隆會見課題組一行,並對整個調研活動作出安排。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 施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