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己奉公的共產黨員——趙輝樓

作者:劉穎    發布時間:2021-01-18   
分享到 :

無產階級革命家趙輝樓,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太行軍區副司令員、山西省軍區副司令員、河北省政協副主席等職。他不僅是一位英勇善戰的指戰員,更是一名不徇私情、艱苦朴素的模范共產黨員。

1937年盧溝橋事變后,趙輝樓奮起組建抗日武裝,為晉冀魯豫地區的武裝斗爭和根據地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1942年,抗日戰爭進入困難時期。日軍在趙輝樓家鄉建據點,拆了他家房子蓋起了炮樓,一家人無家可歸,趙輝樓所在部隊便把他的家屬接到部隊去住。當時,趙輝樓已是三八五旅分管后勤工作的副旅長,掌管部隊財政。但他對家人不僅不特殊照顧,還讓他們帶頭節糧支援部隊。這年春天,因為春荒,部隊供應更加緊張,趙輝樓的家屬吃完了糧食,不忍心再到供給處領,就向當地老鄉借。戰士們知道后,就向旅部反映了這一情況。趙輝樓聽說后主動找到反映情況的戰士們,給他們做工作:“咱們的部隊在前線打鬼子都吃不飽肚子,我的家屬在后方挨點餓算什麼?困難時期嘛!”后來劉伯承知道這件事,一次開會時還專門問趙輝樓:“現在你家屬生活怎麼樣,還吃不飽嗎?”趙輝樓笑著回答:“師長甭擔心,現在好多了,每頓飯摻點‘代食品’都能吃飽了。”

1945年邯鄲解放前,趙輝樓的一個親戚找到他,希望給安排個公事干。趙輝樓聽后,嚴肅批評他:“八路軍哪興這一套呢?要干,你就留下當兵打仗好了。”親戚自知討了個沒趣,隻得悻悻走了。1947年土地改革前,趙輝樓的弟媳找到他,說家裡房子被拆后一直沒錢蓋,借住在別人家裡,希望趙輝樓能出錢給家人看病、蓋房子。趙輝樓知道自己參加革命十幾年,家裡老人一直靠弟弟和弟媳贍養,自己沒盡到孝心,心中很難過。但他確實沒錢,隻能給弟媳做思想工作:“現在部隊正在打仗,我吃穿靠部隊供給,哪有錢呢?你回去后,先把咱那頭牲口賣掉,再不行就賣點地,先給咱娘看病,蓋房子的事以后再說。”臨走時,弟媳又提到讓趙輝樓給村裡寫封信,讓土改時照顧他們家。趙輝樓不同意,嚴肅地勸她:“我是共產黨的領導干部,怎麼能搞特殊呢?再說現在老百姓都很苦,哪能光照顧咱一家呢?”

趙輝樓生活非常儉朴,從不搞特殊。抗戰勝利后,他所在部隊進入西部山區,趙輝樓也上了前線。有一次,他讓人給在邢台的愛人捎去一個小包袱,裡面是件舊襯衣,領口和兩隻袖子都已經破得不能再穿了。襯衣口袋裡裝了一張紙條:“襯衣千萬不要扔,請縫補再穿。”於是,這件襯衣又被縫補好了捎到前線。而這件舊襯衣,趙輝樓整整穿了15年。全國解放后,趙輝樓已是黨的高級領導干部。有一次,他和愛人到北京看病,為了不給組織添麻煩,他不住賓館,不住招待所,自己租了一間小平房住下。在北京的老戰友去看他,勸他搬到機關或部隊招待所,他謝絕道:“國家剛解放,百業待興,各方面都需要錢,咱們應該節省一點是一點。”

在二十多年的革命和工作中,趙輝樓始終保持艱苦朴素、不奢不驕的生活作風,嚴以律己、克己奉公,這種寶貴的精神風范值得我們學習、繼承和弘揚。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