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專家金沖及為《火紅地標》題詞:記錄紅色足跡 講好黨的故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1-18   
分享到 :

近日,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著名的中國近代史和中共黨史研究專家金沖及為即將由上海市普陀區委黨史研究室、區檔案局編撰出版《火紅地標》一書題詞:“記錄紅色足跡,講好黨的故事,祝賀《火紅地標》出版。”對該區深入挖掘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宣傳教育給予肯定和勉勵。

滬西地區是我國現代工業文明的發祥地,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工人運動的發源地,在眾多紅色革命舊址(遺址)上發生過眾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斗爭故事。上海市普陀區委高度重視“赤色滬西”紅色資源挖掘、保護和宣傳工作。2020年,該區啟動編撰出版“普陀—紅色印記”系列圖書工作,向建黨一百周年獻禮,並作為全區深入開展“四史”學習教育的教材。《火紅地標》即是其中一冊。

在前期對滬西地區紅色革命舊址(遺址)梳理的基礎上,《火紅地標》以其中45個點位為線索,挖掘、整理出53篇歷史文獻和黨史、工運史研究資料,配以相關歷史照片、圖片,以“點位帶歷史”方式記載1919年至1949年間在滬西地區發生的具有重大影響和歷史意義的重大事件。通過對1919年“六三罷工”、五卅運動、安迪生電泡廠工人抗暴斗爭、滬西人民抗日斗爭、滬西地下軍起義、反飢餓反內戰反迫害斗爭、1949年護廠護校斗爭、上海解放等諸多歷史事件,以及瞿秋白、鄧中夏、李立三、項英、劉華、顧正紅、孫良惠、劉華、“警委四烈士”等一批革命先驅斗爭故事的史料研究,串聯起一幅黨領導滬西地區人民為民族獨立和解放而浴血奮戰的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

作為上海市普陀區向建黨百年獻禮系列圖書之一,《火紅地標》將由華東師范大學出版社在今年7月1日前出版。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